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德州︓首次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研讨班暨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的现场会精神,不断提升检察建议的规范化水平,强化法律监督的刚性效果,11月1日,德州市检察院就前期对德州监狱巡回检察期间发现的在安全防范、教育改造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所制作的检察建议,进行公开宣告、示证并送达。

    德州市检察院、巡回检察组、德州监狱相关人员参加公开宣告。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媒体人员出席活动,对公开宣告进行了全程现场见证。据悉,这是德州检察机关首例以公开宣告方式送达检察建议。

    在宣告仪式上,巡回检察组向德州监狱公开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并就相关证据进行了多媒体示证,监狱负责同志针对检察建议中反映的问题作表态发言,并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

    据了解,举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仪式,是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会议精神、增强法律监督效能、构建双赢多赢共赢工作格局的实际举措。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变“ 闭门监督”为“开放监督”,变“单一监督”为“合力监督”,能够进一步强化检察建议送达的仪式感和监督的刚性,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的方式纷纷点赞,认为市检察院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监督方与被监督方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共同见证,有充分的说理、充足的证据和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有被监督方德州监狱的诚恳表态和虚心接受,这种庄重的仪式感和公开的方式,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传递出强烈的信号,表明检察机关在增强检察建议刚性、更好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上迈出了有力的步伐。

    高忠祥  王亚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