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检察青春在扶贫路上闪光

  • 日期:2018103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崭新的柏油路修起来了,苹果产业园正常运营了,村民的收入增加了……烟台市栖霞观里镇郭格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烟台市人民检察院行装处副处长姜友群来到郭格庄村后,从解决村民最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入手,切切实实地为村民办好事、 办实事。

    驻村以来,姜友群坚持把民生作为工作的“指南针”,和村干部一起走街串巷走访党员、入户走访倾听群众心声,面对面了解群众意见,很快就掌握村里的一手资料。

    让坑洼路变身

    解决村里的“老难题”

    观里镇是烟台市扶贫工作重点镇,位于观里镇政府以北 4 公里的郭格庄村,是个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村子。村里的主干道是一条坑洼不平的土路,农车、行人都需要从这条土路上经过,遇风尘土漫天,逢雨寸步难行,村民的出行很是问题,而且路上没有路灯,既不方便又不安全。

    姜友群刚进村时,这条泥泞的土路便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姜友群在走访中了解到,由于村里没有集体企业,财政底子相当薄弱,几十年来,这条土路虽然经过村民多次修整,却一直没有筹到足够的资金进行彻底硬化和修建,糟糕的路况不仅导致村民出行不便,更直接影响了全村经济的发展。

    为了解决出行难这个长期困扰村民的问题,姜友群开始实地考察了解,详细制定规划,一方面和镇党委政府一起努力,协调争取了10.3万元的村村通项目资金,一方面及时向市检察院党组汇报,组织全院干警积极捐款,同时和村委一起带来全体村民出钱出力,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条崭新的柏油路就正式竣工通车了。

    让苹果产业园走上快车道

    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第一书记”进村来,发展致富是第一要务。郭格庄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苹果种植,对气候等自然条件依赖较重,收入普遍偏低且不稳定。

    思路决定出路。 去年年底,国家级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在栖霞启动,农民用土地入股,每年除效益分红外,每亩地还额外补助800 斤小麦的补偿款。姜友群带领村两委班子,组织成立了村合作社,优先照顾村里失去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采用置换等方式协调流转了340 亩土地加入产业园,预估果树达到盛果期后,村民每亩地可获得效益分红3000-5000元,村民还能到产业园做工领取工资。

    脱贫攻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姜友群在走访中了解到,在苹果售卖过程中,质量好而且无损伤的苹果总能受到大家的青睐,也总会有一些因冰雹等原因造成的残果卖不出去,只能当肥料掩埋,严重影响了村民的收益。 为了给村民增收,姜友群积极联系镇上的企业,和果醋公司达成协议,对无法销售的残果统一进行收购,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党建领航

    积极建设法治新农村

    村两委干部的能力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百姓富不富,关键在干部”。姜友群驻村后,将党建活动与扫黑除恶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村党支部成员的学习和培训,通过党课和村民代表大会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镇党委脱贫攻坚具体措施和扫黑除恶有关知识,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提高村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满意度。

    不光党员、大人们要学习,孩子们的教育也不能落下。考虑到镇上留守儿童较多,缺少父母管束,法律意识淡薄的情况,姜友群积极协调市检察院未检处检察官,以校园暴力、沉迷游戏为切入点,利用发生在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为教材,为镇中学上了两节法治教育课,提升学生法律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受到了全体师生的一致欢迎。

    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姜友群看来,驻村虽然才刚刚半年,自己不仅走进了农村,更真正扎根在了农村。他帮助群众办的每一件实事,收获的都是满满的感动和正能量,他的青春因为这平凡而不平庸的付出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彩!

    常洪波  李俊东  王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