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勇做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挑山工”

——专访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

  • 日期:2018102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是唐代诗人杜甫面向巍峨壮观的泰山写下的豪迈诗篇。在被誉为“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山东采访,记者总会感受到山东检察人勇攀高峰的气魄和毅力。近日,记者专访履新不久的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更是深切感受到这位来自八闽大地的“检察新帅”身上,既有那份改革开放前沿所特有的敢闯敢拼、务实高效的气质和精神,又有勇做新时代检察工作“挑山工”的坚毅和自信。

    爱拼才会赢

    记者:我们知道您的阅历十分丰富,做过律师,长期在司法行政部门工作,还在政法干部管理学院、警察学院当过院长。这次履职检察机关,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来山东后主要做了哪些事情?

    陈勇:我到山东工作已经八个多月了,这段日子重点做了两件事:一个是“行”,就是调研,去了解实情;一个是“思”,就是理清思路、谋划出路。总的感觉,山东检察是一支吃苦耐劳、能打胜仗的队伍,这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本钱”;但同时毋庸讳言,也有部分人在面对转隶等情况时茫然不知所措,这也是正常的,所以我花了很大的气力去转变大家的思想。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上,我给大家讲我国检察制度的发展史,就是要传递和增强大家的检察自信。

    今年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 周年,4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检察机关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国家法治统一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在,我们的宪法地位并没有改变,所要做的就是要坚持好、发扬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优势,统筹推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检察公益诉讼等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实现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我们闽南有首很有名的歌曲叫《爱拼才会赢》,“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时起、有时落,好运、歹运,总嘛爱照起工来行,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去拼搏,去奋斗,一定能赢来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记者:解开大家的思想疙瘩后,您给“划重点”“定目标”,也就是告诉大家下一步该做什么、如何“爬坡过坎”,目前的效果如何?

    陈勇:人心齐,泰山移。步调一致创一流工作业绩,首先要统一思想认识。为此,我们遵循张军检察长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结合山东实际,提出了“五个必须”的工作要求和“六个用心用力”的具体工作目标。

    “五个必须”就是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坚定不移服务大局、服务民生,必须坚定不移强化法律监督,必须坚定不移改革创新、走在前列,必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六个用心用力”就是在组织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上用心用力,在服务加快建设现代化强省上用心用力,在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建设上用心用力,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用心用力,在强化法律监督主业上用心用力,在深化改革创新上用心用力。

    尤其是在大检察官研讨班结束后,我们的工作方向更加明确。省院把研讨班确定的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制定了6大项32个方面的工作方案和落实台账,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和目标要求。同时,安排省院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和各市级院利用一周时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沉下去、摸实情、谋实招,全部形成调研报告。

    在深入调研、充分准备的基础上,9月初我们召开了全省检察长研讨班,共谋创新发展之策。在研讨班上,我号召大家勇做新时代山东检察工作的泰山“挑山工”,认准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不管前面是万丈深渊还是天梯高悬,一定能登上绝顶。

    把“得罪人”的监督业务做成“香饽饽”

    记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山东省检察院提出着力营造“一体四点两翼”的法律监督新格局。请问这是基于怎样的省情、检情提出的?如何理解它们之间的内在关系?

    陈勇:“一体四点两翼”是我们学习贯彻最高检党组新时代全面强化法律监督理论的理念性创新成果。

    “一体”,就是以案件化办理为体,所有监督工作都以案件化的形式实现,各类法律文书都要通过案件化流程产出,确保说得准、办得实、效果好。

    “四点”,就是指抗诉、纠正违法、检察建议和公益诉讼等四种监督方式,这是实现监督目的的支撑点、发力点,也是火力点。为了使“四点”工作更突出、更有效,我们采取了繁简分流的办法,设计了检察官告知函,理论界和基层对此反映良好。

    “两翼”,指的是信息化和考核。搞信息化我们有三招,一是办案自动化,就是实现案卡填录、信息共享、流程监控和动态管理;二是广泛获取数据,分析利用数据,发现监督线索;三是升级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强化检察建议案件化办理辅助功能。目前我们已在全省落实第一项,其他两项正逐步推进。至于考核,就是要让乐于监督、善于监督的人多受益,让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人受损失,通过正反双向激励,在内部激发监督活力,把这些费时费力还“得罪人”的监督业务做成“香饽饽”,让大家抢着干、比着上。

    记者:一直以来,山东检察机关都是改革的先行先试者,创造了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山东经验”“山东样本”。请问目前正在推进哪些创新试点?有什么具体规划?

    陈勇:抓试点、补短板,是我们创新发展山东检察工作的基本思路。我们要立足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突出法律监督主线,构建全面、均衡、有力的法律监督体系,全线、全效地开展各类监督工作,如在刑事诉讼检察监督中,要求健全以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判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刑事检察格局,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纠、违规立案、越权管辖、定罪不当、量刑失衡、诉讼程序违法等问题。(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