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二版

敢打必胜,执行攻坚出重拳

青州法院全力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

  • 日期:2018101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为如期兑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庄严承诺,今年以来,青州市人民法院以敢打必胜的决心和信心,举全院之力投入到执行攻坚这场战役中。截至目前,新收执行实施案件 2470件,执结 1208件,结案标的额 8.4亿元,执结案件数量及标的额同比分别增长287% 和40% 。

    成立“总前委” 执行指挥精准有力

    为做好执行攻坚准备,青州法院成立了由院长宋保华担任总指挥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指挥部,加强对执行工作的指导、调度和协调,每周通报执行数据,对照核心数据和评估指标认真研判,保障和督促攻坚活动稳步推进。

    除院长亲自上阵外,青州法院还实行院领导包靠执行团队制度,7名班子成员和专委分别包靠一个执行实施团队,在直接参与一线执行行动的同时,督促指导团队及时办案,帮助协调处理困难问题,做到层层传递压力、落实责任。今年以来,院领导共带队执行 16 次, 43 件“钉子案”“骨头案”得到妥善执行,其中包括5件腾房倒地案件。

    在谈到院领导包靠执行团队的初衷时,宋保华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法院的光荣使命,自开展执行攻坚以来,我们的执行干警就以‘执行攻坚、舍我其谁’的信心和状态一心扑在执行工作上。今年是决战之年,当前正处于执行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们分组包靠执行团队,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是执行攻坚克难的实际需要,也是为了稳定军心、鼓舞士气,进一步汇聚全院力量,向‘基本解决执行难’全力冲刺!”

    打好“组合拳”让“老赖”闻风丧胆

    今年以来,青州法院通过专项行动密集化、错时执行常态化、执行方式多样化的“三化执行”,打出了一套拳风密、拳速快、拳劲狠的执行攻坚“组合拳”,实现精准执行,全方位围剿“老赖”。

    开展执行攻坚,密集化的专项执行行动必不可少。从年初至今,青州法院先后开展了涉民生案件“暖冬”行动、涉金融案件“春雷”行动以及腾房倒地专项行动,共开展集中执行125次,执结案件 798件,执行到位案款2.65亿元。针对顽固型“老赖”善于躲避凌晨集中执行的情况,执行干警充分利用午间、夜间、节假日等时段开展错时执行,对“老赖”进行突击围剿和拉网式拘传。仅今年8月 19 日当天中午,就“堵”获被执行人 5人,其中涉及的4起案件当日执行完毕。

    此外,青州法院积极探索多样化执行方式:组织小额案件和涉执企业被执行人大会,对这两类案件的121名被执行人进行集中约谈,督促他们主动履行义务;加强网络化应用,充分利用各类查控平台拉网式查控被执行人名下财产;所有涉案财产网上拍卖,缩短网拍的时间和成本,提高网拍成功率和溢价率。今年上半年,该院共完成网拍57件 4681万元,其中一处起拍价96万元的涉案房产在经过96轮竞价后以144万元的价格成交,溢价率达50% 。

    今年“五一” ,青州法院执行员高巍被评为青州市劳动模范。在谈到执行工作时,他说:“今年的执行行动密度大、任务重,我和身边的同事们都是一周七天、从早到晚连轴转,有时候一上午就接40多个电话,耳朵嗡嗡响,确实很累。但是我觉得只要我们多干一点,群众的获得感就多一点,申请执行人拿到执行案款后洋溢在脸上的笑容,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和鼓励!”

    组织“协同战” 合力破除执行壁垒

    “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项社会工程、系统工程。法院在执行攻坚的同时,离不开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各联动部门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协同和大力支持。

    去年8月,青州市委、市政府“ 两办”出台《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 17家部门参加的综合治理执行难格局初步建立;今年5月,青州市委政法委在法院组织召开执行联动调度会,宣传部、国土局、广电中心等28个联动单位就执行联动工作深入探讨交流,在联网查控、送所拘留、镇街配合等方面打通了阻塞环节。

    为进一步壮大执行联动“ 朋友圈” ,青州法院还先后与纪委、 组织部、 人社局联合出台《关于对失信党员和公职人员实施信用惩戒的意见》,对失信党员和公职人员进行联合惩戒,首批24 名失信党员已受到党纪处分;与检察院、公安局会签打击拒执犯罪的实施意见;与教育局会签限制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的意见;协调联通公司、移动公司开通用户失信彩铃。截至目前,已有3案 3人因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被移送公安侦查,1人犯拒执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 个月;首批失信彩铃开通后,1 名被执行人当日就还清了全部欠款。

    占领“制高点” 实施全面失信惩戒

    社会联合信用惩戒,是克制“老赖”的法宝,也是执行攻坚战役的“制高点”。为全面加强失信惩戒,青州法院于年初开始加强与公安、不动产登记等部门的信息对接和共享,健全社会征信档案。近期,该院又深度对接人民银行、行政管理部门和商业信用评定机构的征信系统,着力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自动比对、自动拦截,积极构建违法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社会联合信用惩戒体系。

    与此同时,青州法院还通过升级失信黑名单发布方式、合办电视专题栏目等形式,不断扩大失信惩戒的时效性和影响力。今年3月以来,青州法院取得市委宣传部支持,新一期的失信黑名单统计完成后,由市网管办组织本地有影响力的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共同发布,形成了线上、线下同步,电视、报纸、朋友圈一齐发声的同频共振效应,在社会上反响强烈。去年,山东省某工程公司因拖欠申请执行人货款170万余元且拒不履行法律义务,被青州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今年7 月,失信黑名单经网络发布后,该公司因担心影响公司信誉和商业活动,主动联系法院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承诺分两次清偿欠款,现第一笔欠款110万元已完成过付。

    去年,青州法院联合青州电视台开办《法院在线》栏目,全年播出节目 22条,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今年,青州法院将栏目视角锁定执行行动和失信惩戒,至今已录播执行节目 6期,其中,“错时执行,让‘老赖’无处遁形”和“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两期节目经电视台和网络媒体传播后,舆论影响持续升温、发酵,为全面失信惩戒和“基本解决执行难”奠定了深厚的社会和群众基础。孙广胜  隋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