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八十人未老 芳华仍夺目

纪念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

  • 日期:2018101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年,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从1978年山东省检察机关重建时的筚路蓝缕,再到如今检察事业跨入新时代的迅猛发展,我们无法忽略,是一批批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优秀齐鲁老检察人翻越了一道又一道坎、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从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参与描绘并见证着山东检察事业蓬勃发展画卷的重彩浓墨、波澜壮阔。而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他们”中的一员——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检察人,山东省检察院原副厅级检察员、政策法律研究室主任迟培杰老先生。

    迟老今年 82 岁,依然精神矍铄,谈起检察工作来更是神采飞扬、滔滔不绝。

    1978 年,刚过不惑之年的迟培杰从山东省政协分到山东省检察院工作。彼时,他已是省政协有名的“笔杆子”和“书法能手”,撰写了大量优秀稿件,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到检察院后,迟老被分到监所检察部门,尽管是“跨行业”不熟悉业务,他还是“下决心,搞好它”。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做好监所检察工作,迟培杰首先决定深入到劳改队“ 搞调查”,远在青岛莱西市的北墅监狱是迟培杰的第一站。当时,中央正提倡“给罪犯‘出路’”,他到北墅监狱后,了解到该监狱及时落实了指示精神,“罪犯刑满释放后,一律不戴帽子;罪犯家属来访,及时安排会面”。写材料、干宣传出身的迟培杰一听就觉得这件事“很好”,经过多次查阅材料、采访狱警以及和服刑人员及其来访家属交谈后,一篇题为《北墅劳改队怎样在新形势下改造犯人?》深度调查报告出炉。该文章仔细阐述了北墅监狱在检察机关监所部门的配合下,如何做好服刑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经验。报告上交后,当时的省检察院领导高度重视、热情赞扬,认为对监所检察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并第一时间呈报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很快,最高检会同公安部联合印发全国,在全国政法机关引起很大反响。当时的省检察院领导的评价道:“可谓‘席卷全国’。”迟老回忆起那时的盛况,神情激动、声音高昂,仿佛回到了当年岁月。

    写文章再次“出名”的迟培杰引起了领导和同事的关注,本着“人尽其才”的原则,经过相关程序后,他被提拔到省检察院研究室担任主任一职。“当时,研究室是个‘大部门’,相当于现在的办公室、 研究室和宣传处工作职能,负责全省检察机关综合文秘、工作经验总结、政策法律研究、先进典型培树、法制宣传、简报信息、统计等工作。领导重视,工作繁杂,人员少。”迟老回忆,当时作为新调任的部门负责人“压力很大”,一直苦心思索如何打开新局面。经过仔细研究,他觉得宣传工作可以作为“突破口”。

    结合当时形势,省检察院研究室承办了“全省检察机关惩治贪污贿赂成就展览”。彼时,全国检察机关各省级院还没有过类似的大型展览,没有先例借鉴就自己摸索,“摸着石头过河”。省检察院研究室除留守的一名副处长外全员参与,也从全省抽调了宣传骨干。迟老作为当时的部门负责人,能写能画懂艺术的他,更是一手承担整个展览的总体设计和筹备工作。“搞成功了。”迟老笑着回忆说,时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高昌礼在展览前亲自审查了相关材料,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我省建国以来举办的最成功的展览之一”。1991年 4月中旬,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展览在山东省工业展览馆开幕,开幕式盛况空前,当时省委、省政府等五大班子主要领导参加开幕剪彩。整个展览上,62个触目惊心的典型案例,50分钟的纪录片《倡廉诉贪启示录》,以及十几位年轻的女检察官飒爽英姿的解说风采,都给人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有60多万干部职工参加。之后,又到其他16 个地市巡回展览,几百万人争相观看、交口称赞,有利地震慑了贪污贿赂腐败分子,宣传了山东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斗争的业绩。

    突破口打开后,他决定“多写写文章”,多次在报刊上发表宣传文章,其中有11篇通讯在全国政法界影响较大,成功地培树、宣传了当时山东多名“全国模范检察官”和两名“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在社会上树立起了山东检察人的良好形象。

    “苦读求索,开拓创新。”迟老用这八个字总结了自己在省检察院研究室的工作,锐意进取之风让人敬佩。

    1996 年,迟老从工作了18年的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退休。他回忆,耳顺之年“解甲归园”,让他失落、仿徨,患上了“退休综合症”。苦闷之下,一直以来的书画爱好成了他的精神寄托。

    “有付出就有收获,有追求就有成功。”这是迟老工作和书画爱好的人生箴言。经过刻骨铭心孜孜以求的磨练,他练就了笔势浑厚、字形严谨、布局巧妙、秀外惠中的舒体正楷、小楷,作品展现出当代书坛实力派的艺术功底和潜质优势,深博社会认可。 2005 年,迟老正式担任山东金秋书画院执行院长、法人代表;2004年以来,他先后荣获全国和省内各类书法大奖赛的特等奖2 次,重奖、金奖、一等奖34次,银奖10次,铜奖6次,获奖率达75% 以上。“朋友都说我是获奖专业户。”迟老笑着说道。书画之余,迟老不忘检察工作,多次参加检察文化建设活动,并通过书法作品积极宣传检察文化建设。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是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和我的贴身感受是一样的。对我来说,就是要老有所为,做一个有用的人。之后,我仍会对着书法‘使劲儿’,对着检察文化建设‘使劲儿’。”采访最后,迟老的声音愈发铿锵,笑容更加灿烂。徐安江  赵正杰

—记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原副厅级检察员、研究室主任迟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