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潍坊市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成功举办

  • 日期:2018101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为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公诉人和律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法治教育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感染力,9月28日,潍坊市检察院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潍坊市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

    参加论辩赛的控方是潍坊市检察机关选派的6 支公诉人代表队,辩方是潍坊市律师协会选派的6 支律师代表队,每队由三名辩手组成。论辩赛邀请资深司法实务人士、专家、学者担任评委。潍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桂春等领导进行现场指导。中共潍坊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派员进行现场督导。

    论辩赛采取团体分组对抗形式,论辩过程分为发表开篇陈词、自由辩论和总结发言三个阶段进行。比赛中控辩双方一辩选手发表开篇陈词,根据论辩案例,说理论法,观点明确,论证有力。二辩选手主动进攻,言之有据,攻防转换有序,即兴反驳有力。 三辩选手归纳对方观点和论据的矛盾与差错,全面总结本方观点,系统论证本方观点的正确性。控辩双方围绕事实分析、案例定性和法律适用等方面展开了激烈对抗,选手们或娓娓道来,儒雅沉稳,或妙语连珠,切中要害,或机敏灵活,应对冷静,展现了法律工作者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法律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经评委客观评定,控辩双方分别产生1个最佳辩论团队、1名最佳辩手和6名优秀辩手。潍坊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李大欣教授对比赛作了点评。尤连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