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山东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537件1581人,提起公诉 160件902人

打准,打狠,打出声威

  • 日期:2018091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9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检察院负责同志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情况。记者了解到,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537件1581人,提起公诉 160件902人。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鲍峰介绍,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下,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加快办案节奏,不纠缠细枝末节,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仅8月30 日以来,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14件369人,批准逮捕71件223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51 件304人,提起公诉 23件164人。

    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均向社会公布 12309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并指派专人负责接听、登记、 处理,已接听群众涉黑涉恶举报电话140余次。针对2017 年以来办理的信访、普通刑事犯罪、职务犯罪等案件开展已办案件“回头看”工作,共梳理摸排案件10.7万余件,其中梳理倒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 529件,移送公安、纪检监察机关查处160件。

    专项斗争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全省检察机关共监督立案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0件23 人。同时,紧盯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侦查过程中不规范问题,强化侦查活动监督,全省检察机关共纠正漏捕漏诉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 119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8件。

    办案中,全省检察机关注重结合办案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对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中发现的收受贿赂、渎职侵权等违纪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共发现涉黑涉恶犯罪线索 1019条,移送职务犯罪线索311条,其中省检察院受理审查后提请省扫黑办督办5 条,移交省纪委监委3条。另外,加强与国土、住建、交通、银监等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的联系,会签下发《关于建立实施涉黑恶犯罪案件涉案企业信息共享机制的通知》,牵头起草《关于建立打击重点行业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工作联动机制的通知》,建立重点行业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发现移交、联合挂牌、个案会商、 行业监管通报整改等制度。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