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深挖齐鲁文化资源 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 日期:2018091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陈勇

    理念一新天地宽。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理念转变至关重要。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指出,理念转变到位,办案监督就有新思路、新方法、新局面。这为我们积极应对检察工作前所未遇的转型期,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山东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以变革创新、 开放融通为特征的齐文化和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鲁文化两大文化资源,在创新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山东要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山东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注重挖掘齐鲁优秀文化资源,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努力在践行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上走在前头、 在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上走在前列。

    深入挖掘崇尚变革的思想,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的工作理念。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崇尚变革是齐文化的基本精神。 从西周初期的姜太公变革,到春秋时期的齐桓公管仲变革,再到战国时期的齐威王邹忌变革,无不体现了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面对困境,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前,司法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叠加推进,检察工作正处于前所未遇的转型期,首先需要我们及时更新和转变工作理念。今年以来,山东省检察院针对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力加强法律监督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取得积极成效,确定了“一体四点两翼”法律监督工作格局,即以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为主体,以抗诉、纠正违法、检察建议和公益诉讼为支点,以信息化和绩效考核为两翼,基本形成了覆盖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涵盖监督线索受理、初查、立案、审查、调查、监督纠正、督促反馈、结案归档全部流程的法律监督统一规则框架体系。下一步,山东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转隶就是转机”,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切入点、突破口,不断完善“一体四点两翼”法律监督工作格局,着力解决“三个不平衡”问题,推动检察工作均衡健康发展。

    深入挖掘以人为本的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民本思想是齐鲁文化的重要内涵之一。民本思想认为,人民是社会和国家的根基,人民创造的财富是社会存在与发展的基础,体现出极为可贵的民主思想萌芽。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既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的体现,也是传统民本思想在新时代的传承。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键要落实在维护公平正义的每一个案件、每一个检察产品中,落实在司法为民的每一件实事、每一项具体服务中。山东检察机关根植齐鲁大地,要准确把握检察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不移,以开展“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四下基层活动为抓手,广泛察民情、听民声,不断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基层群众最痛恨什么,检察机关就坚决打击什么,基层群众最需要什么,检察机关就主动服务什么,全方位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的更高需求。

    深入挖掘互利共赢的思想,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

    齐文化倡导互利共赢,反对零和博弈。儒家主张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指出,儒家的这种“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和而不同、平等相待、合作共赢,这是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价值理念,与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是一致的。法律监督实质是启动法定的纠错程序以提醒、促进被监督者重新审视并自我纠错,目的是保障宪法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无论是作为监督一方的检察机关,还是作为被监督一方的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双方的目标是共同的,使命是共同的,价值追求是共同的,监督不是你错我对的零和博弈。应该看到,不少人对监督或多或少有一些抵触情绪,这就需要检察机关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主动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实现法律监督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在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中,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把办案作为与行政机关建立良好沟通协作机制的过程,作为给社会、企业普法的过程,在具体工作中坚持诉前程序与提起诉讼并重,充分发挥诉前程序作用,其中国土资源保护领域超九成公益诉讼实现诉前化解,调动了行政机关自我纠错、维护公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节约了司法资源,社会反响良好。

    深入挖掘兼容并蓄的思想,牢固树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理念。

    齐鲁文化从渊源上看,是东夷文化、商文化、周文化融合的产物,对外来文化显示出较强的开放性和兼容性,表现在人才观上就是多措并举地培养人才,不拘一格地吸引人才。正如《管子》所言:“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当前,随着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加之新形势下遇到的“ 陌生领域”会越来越多,检察官需要更加丰富、专业的知识和素能,必须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不断丰富与办案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同时,检察机关应综合运用专业岗位招录、拔尖人才遴选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宽特殊岗位人才选拔渠道,尽快转变专门人才紧缺局面。尤其是要加强对外来优秀人才的培养和吸纳,一方面要重视干部交流,不仅要在政法系统间开展有序交流学习,也要逐步向外系统开展双向挂职轮岗交流;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特别是专家学者、专职律师、资深法官、有法律背景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的作用,借用“外脑”提升办案水平,增长专业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