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打造检察建议规范化工作的﹃山东样本﹄

︱︱全省检察长研讨班暨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侧记

  • 日期:2018090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新坐标、新理念、新作为。

    如何谋划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在7 月份召开的大检察官研讨班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的讲话令人振奋:“检察机关必须为人民群众、为社会和时代提供更好、更优、 更实在的法治产品、 检察产品。”

    9月1 日至2日,全省检察长研讨班暨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朝阳升起的地方”黄河入海口——东营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到会指导,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领导、二级巡视员,市级院检察长等有关人员参加。

    会议召开首日,参会人员在东营市检察院进行分组观摩活动,公共关系中心是此次调研活动的第一站。

    “ 今年以来,东营检察机关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实现转型发展、率先发展、领先发展,推出了一批检察新产品,现在各位领导所在的就是工作成果展示厅。”9月1 日上午8:40 ,在宽敞明亮的东营市检察院公共关系中心,展板上26个该市检察机关创新检察新产品让人不由赞叹。

    “ 案件现场调查是否顺利?”“报告指挥中心,现场调查一切正常,我们对现场实施了警戒,并进行了录音录像,检察官已经收集到污染物证据,正准备送检,我们一定保证检察官人身和证据安全,请指挥中心放心。”……

    上述对话发生在东营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参与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的实景实兵演示当中。 在警务指挥中心,东营市检察院法警支队副支队长夏伟正利用对讲设备,与正在利津县执行一项特殊公务的法警队员进行远程实时连线,利津县检察院的徐光明作出实时应答。

    在一侧的大屏幕上,观摩团一行清晰地看到出警现场。通过屏幕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化工厂,现场已被黄色警戒线团团围住,厂房里百余个蓝色铁皮桶早已斑驳,两名身着检察服的检察官和六名法警队员正在进行案件调查取证。“这种形式直观!”观摩人员说。

    此前,检察机关接到线索称东营市利津县一化工厂对周围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附近百姓深受其害。东营市检察机关创新采用“检察官+法警”公益诉讼调查新模式,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司法警察协助检察官进行调查,承担安全防范、录音录像、证据固定、文书送达等工作,有力促进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

    “周末也过来啦!”在律师服务室,高检院童建明副检察长一进门,就与值班律师孙伟寒暄起来。“对,每周这里都有值班的律师,今天正好轮到我值班。”孙伟答到。在值班律师的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律师接谈记录本和律师值班考勤表。

    “ 律师来这里值班,是与律师事务所签协议,还是和律师个人签协议?” 陈勇检察长关切地问。 “ 全市设6 个‘律师服务室’,我们与20个律师事务所签了协议,114名律师作为全市检察机关值班入库律师,其中市院有6个律师事务所、59名律师值班。”东营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新建说。(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