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全省检察长研讨班暨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召开

全面推进新时代山东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 日期:2018090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9月1 日至2 日,全省检察长研讨班暨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东营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研究部署下半年任务,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到会指导,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坚定做好当前全省检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突出工作重点。要坚持不懈服务大局、保障民生,聚焦“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经略海洋等重大部署,采取上门问需、座谈问计等方式,通过建立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影响案件报告制度、精编服务大局指导性案例等途径,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果,努力把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到位。要坚持不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拿出硬性工作措施,着力解决工作不平衡、认定标准不统一、治本力度不大等问题,不断把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要坚持不懈全面强化法律监督,重点抓好捕诉合一、监狱巡回检察、自行补充侦查、法律监督“一体四点两翼”、解决重刑轻民五个试点,补齐公益诉讼短板。要坚持不懈抓好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学会借力监督,完善制度规范,加强理论研究,抓好配套工作,促进检察建议内容有效落实、检察建议目的实现。要坚持不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突出抓好内设机构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无缝对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三项改革任务,保持定力,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巩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积极营造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纪律作风建设,注重发挥关键少数“头雁效应”,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全面推进新时代山东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吕盛昌作会议总结,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主持会议。研讨班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东营市检察院,观看了检察建议工作专题片;济南、青岛、淄博、日照、德州、聊城等6个市检察院作了大会发言。省检察院领导、厅级干部出席研讨班;各市检察院、铁检分院检察长和分管副检察长,驻省检察院纪检组、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研究室主任参加研讨班。

    图/ 黄莹  文/李明  赵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