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网络兼职“躺着也赚钱”,馅饼还是陷阱?

  • 日期:2018081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如今,手机功能强大,随时随地用手机兼职赚钱成为可能。相较于“高薪招聘,日结千元”这种不靠谱的广告,像“一天发20个带有广告内容的漂流瓶可赚22元”“给抖音‘网红’评论、点赞,日赚60 元”这样的招聘信息让很多人放松了警惕。 记者采访了解到,兼职类网络诈骗发案居高不下,近日我省多地公安机关接到群众报案,发现网络兼职诈骗由常见的“刷单”、“刷信誉”衍生出许多花样。低门槛、易赚钱的网络兼职,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

    每天扔 20 个微信“漂流瓶”可赚22元?是骗局!

    今年6月中旬,在家休产假的莱芜市民王女士从朋友圈看到了一条兼职广告——每天用微信漂流瓶发20 条淘宝链接广告可领22元佣金,当日结算。了解到需要交289元“ 授权金” 才能兼职,王女士有些怀疑。 但当看到身边一些朋友、同事每天晒佣金转账截图,她又动了心。

    “前期投入不算多,十几天就赚回来了,就算真亏了也没啥,试试看吧。”抱着一丝冒险的心态,王女士交上“授权金”加入了“漂流瓶”广告兼职群。除了每天花四五分钟做规定任务,她还向一些有兼职意向的好友介绍这份工作。每招一个新人入群获得80元奖励,每天做任务收入22 元,刚开始兼职的几天,王女士每天都有一二百元进账,钱赚得十分轻松。当她招够10个新人后,招聘方升她做了“接待员” ,管理一个有200名兼职者的微信群,王女士的薪酬也随之增加。随着兼职队伍不断扩大,招聘方又以“可以同时兼几份职,多挣几倍钱”、“ 招聘检查员”等借口,引诱兼职者投入更多钱。其间,不少人禁不住诱惑又投了钱。

    让王女士没想到的是,十几天后,招聘方“失踪了”,微信再也联系不上。由她介绍入群、日常管理的兼职者纷纷向她讨要说法。“我还算走运的,本钱已经回来了。可绝大多数人是刚交了授权金就被骗了,而我背上了骗子的骂名。都怪自己太贪心。”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知道的“接待员”群主有70多个,每个群通常有200名兼职人员,如此算来,被骗人不在少数。得知被骗后,王女士与几名莱芜的受骗者一起去派出所报了案。

    随着微信、抖音等APP 用户增多,近段时间以来,兼职类网络诈骗又出新花样。因网络兼职被骗的还有莱芜市民尚女士和她的同事孙先生。他们交698元会费加入一个给抖音网红视频点赞、留言日结60元的兼职群。尝到甜头后,孙先生又花近 7000元投了 10个兼职账号,血本无归。

    要求交会费、诱惑进一步投钱的网络兼职,要警惕!

    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536起。 近几年来,随着手机智能化程度提高,用手机兼职成为可能,网络诈骗呈多发态势,兼职刷单、网络购物、网络游戏等网络诈骗犯罪明显增多。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诈中心副调研员杨玲介绍,在网络诈骗中,“刷单”诈骗占比最多,受害人以中青年为主,女性居多。

    “刷单、抖音点赞、扔漂流瓶,无论骗子给骗局穿上了什么新‘马甲’,最终还是回归到老路子上——骗钱。”杨玲分析,骗子通常以“低门槛、易赚钱”为诱饵,让当事人尝点小甜头,建立起信任关系,随后给出更多诱惑,吸引当事人一步步进入圈套,投入更多资金,最后卷钱消失。

    杨玲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对于声称轻松赚钱的网络兼职要提高警惕。“要求交入会费、保证金、代理费等,拉人头给奖励,诱惑进一步投钱的网络兼职,往往是骗局,不要轻信。特别要指出的是,刷单、刷信誉本身就是违法违规行为,群众应当自觉抵制。”如遭遇此类诈骗,当事人应尽可能保存好骗子的手机号、银行卡号、转账记录等相关证据材料,及时向辖区派出所报案,不好意思声张只会助长骗子气焰,让更多人上当受骗。郭延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