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法院文化 第四版

岁月如歌

平凡生活里的英雄

  • 日期:20180810
  • 作者:张楠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张楠

    小时候,父亲在我心中是万能的:家里的电灯不亮了,父亲总能第一时间变出个新灯泡换上;下水道堵了,只要等父亲回家三两下就能疏通;甚至家里缺个立柜,父亲都能找来木板自己动手做一个!上学之后,数学作业遇到的难题,父亲总能深入浅出地给我讲清楚,高年级的题目即使不能第一时间给出答案,拿过我的课本找到相关章节看一看,父亲便有了解题思路。那时我想,父亲正是凭借聪明才智,从一名普通工人一步步走到公司经理的职位。就这样,我在对父亲的崇拜中成长。

    长大后,我渐渐发现,万能的父亲也有解决不了的难题。父亲在管理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之时,突然决定辞职创业,贷款、买地、建厂一气呵成,可谓春风得意。但是没过几年,由于经营不善,父亲的公司被迫解散了。父亲一下子苍老了许多,额头增添了深深的皱纹。但父亲并没有因此消沉,决定挑战建筑行业的最高职业资格认证——一级注册建造师考试。这个考试科目繁多、通过率极低,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都多次考而不过,更何况还要兼顾工作的年逾五十的父亲呢?果然,父亲连考两年都没有通过。 我劝父亲放弃,但他坚持己见,还想继续尝试。那时,我开始对父亲产生一些看法,认为他不能认清现实,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了徒劳无功的事情上。父亲万能的形象不断瓦解,他在我眼中成了一个普通的中年人。

    在我的不解和埋怨中,父亲继续学习、考试,白天工作晚上回家看书做题。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一次父亲成功了,取得了一级注册建造师资格证,这一年父亲 51岁。为父亲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我也终于明白了,父亲的成功并不是因为他的聪明,而是依靠坚韧的品格。我认为,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不是因为他们志在必得才去尝试,而是不确定能否成功依然敢于挑战。父亲不再万能、依然普通,却成为我心中平凡生活里的英雄。

    平凡的生活并非一帆风顺,有挑战也有失意。跨专业考研的重重压力,找工作的屡屡受挫,新岗位的陌生挑战,是父亲的经历不断激励着我,让我迎难而上。这就是父亲带给我最宝贵的财富,而我也会继续传承,在普通平凡的生活里,做一个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