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一版

敢于担当,用拼搏诠释立检为公

—记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老将”俞立夫

  • 日期:2018080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的干警眼中,年过五旬的民行处处长俞立夫是个有些“矛盾”的人:一方面任劳任怨,从不计较,生活上还有些小糊涂;一方面却敢打敢拼,勇于探索,工作干劲不输年轻人。

    从公诉到侦监、从侦监到民行,30 多年的从检经历,变动的是工作岗位和日益丰富的经验,不变的是他对检察工作始终如一的热情,对案件质量精益求精的执着,对群众利益一丝不苟的维护。

    打造检察工作新亮点

    近期,山东首例食药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在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法院判决四被告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发布警示公告并赔礼道歉。这起案件的办理人就是俞立夫。

    2017年,俞立夫在和开发区公安机关就一起制售假药案件进行讨论时,了解到相关嫌疑人虽然已经认罪,但其制售的假药已经给患者、给社会带来了很大危害。在这样的案件上,检察机关应该有所作为!结合新开展的公益诉讼活动,俞立夫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2017年9月1 日检察机关针对此案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这也是山东首例食药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

    成绩单上远不止这一件。今年初,俞立夫承办的徐某二人失火烧毁公益林公益诉讼案,是山东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并获得法院判决支持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今年5月21日,他调查办理的徐某侮辱救火牺牲烈士一案,要求徐某在主流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坚决捍卫了烈士荣誉,该案件也是全省首例、全国第二起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

    能打敢拼的“年轻人”

    说话声音不高不低,脸上总带着温和的笑意,与人们印象中检察官的威严形象不同,年过五旬的俞立夫看上去更像邻家大叔。可一旦涉及到工作,这名老检察官骨子里的严谨端肃、敢打能拼便流露出来。

    对俞立夫的敢拼,该院副检察长李洪家的评价是:“看外表他可能是中年人,但论拼劲和勇劲,他就是个年轻人。”

    去年下半年,该院接到群众举报,开发区一家石子厂在《采矿证》作废后继续采矿,为防止被查,该企业都是半夜偷偷施工,并养了多条狼狗防止生人靠近。为取得证据,俞立夫先是到该采矿点周围摸排,调查情况,之后多次深夜前往企业施工地点,最终取得了扎实的证据资料。随后,俞立夫向相关部门提出了详实的检察建议,该案也被列为全省八起典型案例之一。

    停不下来的老检察

    俞立夫的爱琢磨也是出了名的。从公诉到侦监,从侦监到民行,俞立夫都能快速适应新岗位。这得益于他日常扎实深厚的经验积累,也得益于他的爱琢磨,爱思考。

    民行案件案由较多,案件相对比较繁琐,工作量很大。为办理好案件,俞立夫投入了大量的经历。熟悉了解行政机关的职责,深入研究法条、研究文件和法规。每次准备一个案件,他都会提前查阅几十甚至上百件案件,对照法规潜心琢磨,每次光准备资料就要有数十公分厚。

    民行案件线索不好找。为搜集线索,他除了关注报纸、电视相关民生栏目外,还经常在周末和假期到社区、街道去和群众聊天,倾听老百姓的声音,真正做到为民而行。

    如今,这名快退休的检察老将又在琢磨。俞立夫认为,随着公益诉讼在全国的推广,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可能会面临更多的新问题,这些需要检察官紧跟形势,不断前行。

    把追求法律的公正当成自己的使命追求,把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作为不可退让的底线,坚持执法不徇私情。“检察官手中的权利是人民给的,做事必须较真。说大了,是为了坚守法律底线,说小了,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了,心安理得。”俞立夫说。

    王国利  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