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一版

﹃对这个观点︐我有话要说︕﹄

︱︱德州市检察院举办﹃青年干警沙龙﹄

  • 日期:2018080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风声雨声改革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检察事事事关心。”近日,德州市检察院 20 多名青年干警聚集一堂举办“青年干警沙龙”,谈改革,话发展。

    据了解,这期沙龙活动的主题是“谈检察权的优化配置” ,虽然看似遥远、有点高不可攀,实际却与每位检察干警息息相关,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纷纷为检察权优化配置献计献策。

    活动首先由9位青年干警作主题发言,很多问题刚一抛出,大家的讨论立时就充满了“火药味”。民行处副处长赵亮认为,检察内部机构设置应当走精细化道路,把某一领域的业务做到精益求精才能树立法律监督的权威。

    “对这个观点,我有话要说!”赵亮刚刚发言结束,案管中心的郑宗岷就抢过了话语权:“我认为,机构设置要以释放办案主体的自主性为核心价值取向,要打破机构精细化分工的固有格局,代之以具有自主性的办案单元,通过组织规模上的‘减法’提升效能。”

    “对这个问题,我也有不同的观点。”侦监处聂树才对他俩的发言并不认同,“检察机关不应纠结于设置机构的数量,应当聚焦办案组织改造,真正建立司法化、公开化、 诉讼化办案组织。 像我们正在摸索的审查逮捕程序诉讼化改造,由居于中立地位的检察官主持,由公安机关、犯罪嫌疑人及委托律师就有无逮捕必要进行理由陈述,检察官综合各方意见作出最终决定,效果非常好。”

    “检察权发展应当强化司法属性还是行政属性?”“检察内部机构设置应当更加精细化还是坚持大部制?”“行政公益诉讼能否发展为起检察权新的拳头权力?”“检察辅助人员的业务量是否要与员额内检察官的业务量分开考核?”主题发言后,其他干警踊跃发言,热情讨论,纷纷围绕司法改革背景下检察权的优化这一主题,畅谈自己对检察权创新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检察机关内设改机构革、办案组织改革等问题的看法,结合自身工作发表精辟独特的观点,对司法改革背景下检察工作如何开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这次沙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促进交流、积累经验、拓宽视野、丰富生活的平台。”参加活动的青年干警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交流,对司法改革背景下检察工作如何开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切实感受到提高工作主动性、提升个人素质能力的紧迫感和必要性。大家一致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才智,为实现全市检察工作“单项工作勇争第一,整体工作走在前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成岩与青年干警一起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成岩要求,青年干警要端正心态,正确认识改革,克服浮躁心理,做好当下,认真履职,通过努力工作在各自岗位体现自身价值。要提升素能,积极适应改革,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敢于担当、勤学善思,练就过硬本领,成为法律专家、业务能手,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德州检察事业发展不懈努力。

    杨光  高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