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一版

作风试炼正当时

—聊城市检察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侧记

  • 日期:2018080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改作风可是天大的事!

    这是水城检察人现如今的强烈共识,半年来的作风试炼让他们知道:作风反映素质、体现担当、关系形象,更关乎水城检察的未来!

    ——2018年伊始,着眼于解决检察队伍和检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聊城市检察院在全市开启了“作风建设年”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彻底的大排查、大检查、大扫除,时间刚刚过半,效果了然明显。

    “到聊城之后,我发觉大家精气神好、劲头高!”这是省检察院陈勇检察长来聊调研时的真切感受,也是对聊城市检察机关“作风建设年”的最高褒奖。

    直面问题见担当

    “好作风,要从直面问题的勇气中来,更要在解决问题的担当中固化提升!”聊城市检察院王钦杰检察长为作风建设“破题”。

    一场剑指思想政治建设、大局观政绩观、为民服务、纪律作风、工作作风、履行“一岗双责”等六个方面问题的自我革命自此拉开——短短半年,通过自查、互查等方式,全市共查摆部门问题 600 余个、个人问题 4000余个,紧随其后的是干警的整改承诺,以及262 次密集的检务督察……“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剖析的决心成为作风之变的基石。

    发现问题只是起点,解决问题才是改作风的关键——

    —理想信念是作风建设的根本。对干警思想进行回炉“补火”:市检察院党组先后组织了 8 次中心组集体学习;各基层院拓展“严守底线、廉洁从检”、“真人图书馆”等特色学习活动… … 实现了从“ 要我改” 到“我要改”的思想转变。

    工作作风是制约改作风的“绊脚石”。活动针对“庸懒散慢、等推躲拖”八种“顽疾”开刀,从根本上解决“不敢干”“不愿干”“干不好”的问题。

    与此同时,水城检察人对大局观等其他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度“围猎”……

    摆正角色树形象

    唯有明确角色定位,方能砥砺使命担当!

    6 月 28 日,在建党 97 年周年到来之际,全市检察干警通过视频会议系统面对党旗同声重温入党誓词。这是水城检察人强化身份认同、明确角色定位的郑重宣言。

    党员身份认同是确保检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强大内生力量和重要组织保证。随着作风建设的深入,“我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我对党忠诚吗?”这些问题反复叩击着每名党员的心灵,“共产党员”的身份认领成为改作风的内生动力——

    —角色定位是作风建设固本培元的关键。“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检察角色的应然定位。

    摆正检察角色,“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是根本,“六个用心用力”则是路径!水城检察人以素质提升、争先创优为引领,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其间,市检察院干警荣获“全省先进工作者”,在全省业务竞赛中,7名干警分别荣获“全省业务标兵”“全省业务能手”……展示了聊城检察良好的素质形象。

    巩故鼎新开新局

    作风的改进,最终体现在实干上。

    变化是最扎实的答卷,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半年多的作风建设,广大检察干警精神上补了“钙”,“四风”得到有力整治,检察队伍和检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检风为之一新——

    —服务大局有新作为。研究制定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服务保障全市中心工作的二十条意见,倾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聚力服务三大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强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为加快推进聊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市委徐景颜书记批示肯定。

    履职担当有新作为。树立“以办案为中心” 的理念,确定“ 巩故鼎新、 均衡发展”的业务发展思路,巩固深化传统业务— —刑事检察监督立案和撤案同比增长 225% 、266% ;办理纠正刑事执行活动和监外执行违法案件同比上升150% 、200% ;对诉讼违法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发出检察建议同比增长150% ,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发出检察建议同比增长 7.9% ,6 起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精品示范案件”;鼎力推进新兴业务——“全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基地”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挂牌成立;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1件,提起1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并顺利开庭,办理的路荣太民事公益诉讼案被“两高”评为全国十大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

    新开局要有新作为,新常态要有新状态。

    “要实现良好开局,就要把政治基础打牢、把检察队伍带精、把法律监督做实、把精品工程做强、把聊检特色品牌做优,以作风建设推动工作争先进位、提档升级。”这是水城检察人向新时代作出的庄严承诺。 王凯忠  刘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