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一版

青岛︓公益诉讼成果丰硕

  • 日期:2018080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7月24 日,青岛市检察院举行了内容丰富的“青岛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通报会暨公益监督平台正式上线新闻发布会”。

    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9月,省检察院制定《山东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实施方案》,确定青岛市为山东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地区。全市检察机关自2015年7月至 2018年5 月,共办理检察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376件;办理提起诉讼案件23件,公益诉讼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开展林业保护,挽回各级集体林地中生态公益林 10亩,补种林木 5000 余株;推动大气污染治理,累计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排放废气和其他空气污染物的企业2家;防治土壤和固体废弃物污染,保护被污染土地20 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 2吨,占地面积1亩;督促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危险废物2000吨;督促开展废弃矿坑的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协助政府建立专项资金,目前已启动 31 个废弃矿坑的专项治理,投入资金1750 余万元;消除重大铁路安全隐患5处,避免国有财产损失8000余万元。

    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督促收回欠缴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共计4337 万元;督促有关行政机关因受让方不履行出让合同依法解除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4 份,涉及国有土地26.12 亩,涉及金额379万元;督促收回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被非法占用的城镇国有土地 7.7亩(5142平方米)。

    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督促保护、收回国家所有财产和权益的价值共计1195 万;督促收回被套取或冒领国家补贴资金共计485万余元;督促收回国家新网工程资金(基金)490万元;督促收回积欠的水资源费476万元、收回拖欠税款131万元。

    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督促查处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无“食品经营许可证”商家12家;督促查处美团外卖平台监管不严的问题。

    该负责人还介绍,2018年5月,青岛市检察院为解决公益监督线索发现难、调查难、鉴定难、公益损害修复难等问题采取了积极探索的工作方式,开发出了三网整合、多级联动、多维互动的公益监督线上平台,依托该平台可不再等线索上门,而是主动寻找线索。公益监督微网站依托青岛市检察院官方微信号,设立举报查询平台、互联网信息收集平台,让举报网络化、办案标准化、效果最大化。

    经过近两个月的试运行,该平台共收集到335条线索,线索内容涉及到公益诉讼中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四大领域。

    另据了解,青岛市检察院不仅积极打造线上公益监督平台,近期还将面向社会聘任青岛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观察员,为推动全市公益诉讼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争取更大的社会关注与支持。白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