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 第四版

科技强警引领规范公正高效护航平安

济宁交警支队市中交警大队使用新型酒精测试仪成效初显

  • 日期:2018072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为进一步规范执勤执法行为,强化酒驾整治效果,规范酒驾查处执法流程,近日济宁市交警支队市中交警大队在全省率先使用新型酒精测试仪,取得良好效果。

    领导重视  强化培训

    7月16 日,济宁交警支队举办新型酒精检测仪发放仪式暨操作培训班,就新型酒精检测仪的使用和酒精检测后台实时系统的应用,进行了集中培训。紧接着,市中大队成立了以大队长任组长的新型酒精测试仪使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队务会迅速贯彻落实,并将20台仪器配发各基层单位。17日,联系厂方工程师分两批对各基层中队和事故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主要就新型酒精测试仪的性能、工作原理、操作使用规范以及仪器常见故障的排除等相关知识进行讲解,使大家尽快熟练掌握新型酒精测试仪使用方法和保养常识,并快速运用到实际道路执勤执法过程中,提高路面酒驾查处力度和效率。同时大队制定老式酒精测试仪回收时间表,目前,老式酒精测试仪全部回收大队所有。

    科技引领  公正规范

    大队所配金刚九号WAT89EC-9酒精检测仪,是目前世界上比较先进的酒精检测仪。具有检测速度快、备存储量大、精确度高、违法嫌疑人摄像头拍照、GPS定位、实时上传监测数据、快速固定证据等功能。新型酒精检测设备的使用,破解了酒驾查处过程中呼气测试数据难以监管的难题,既监督了民警执法,又固定了证据,杜绝了“人情”案和“关系”案,确保了酒驾查处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让民警放下了“私心”和“说情”的包袱,真正让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同时该设备还可以通过调取酒后驾车检测对比分析数据,及时掌握酒后驾车的数据,为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酒驾专项整治活动提供了科学依据,进而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新型酒精测试仪的投入使用,确保了路面执法的规范,防止出现弹性执法;加快了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打击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同时对路面检测的情况实时上传以便及时进行监控。

    首次使用  效果明显

    17日晚,大队根据辖区特点和夏季酒驾违法规律,合理设置了检查点,大队指挥长亲自坐镇指挥,首次利用新型酒精测试仪开展酒后驾驶专项整治行动,查获酒后驾驶一起,疑似醉酒三起,取得了良好效果。

    22时许,执勤民警发现一辆轿车突然熄火,随即上前利用新型酒精测试仪快速检测模式进行了排查,仪器上显示饮酒。民警在将该男子请下车后,用酒精检测模式对其进一步检测,同时对其进行拍照。 经过现场测试,呼吸值为97mg/100ml,属疑似醉酒驾驶,随后输入驾驶员姓名、地址、车牌号、身份证号、执勤民警等相关信息,打印出含有驾驶员头像的单据,驾驶员确认签字后抽血化验检测,并将数据后台记录上传系统。记录到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后,检测仪通过网络第一时间实时回传,录入到交警支队酒精检查后台实时监管系统。

    新型酒精检测仪的使用让执勤交警在执法活动过程中更加公开透明、更加公平公正,保证了违法行为人的合法权益,饮酒、醉酒驾驶人在数据证据面前也无法狡辩,确保了法律的严肃性。

    科技设备的使用,增强了警队战斗力,打击震慑了酒驾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稳定了交通安全形势,为群众出行营造了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孙远见  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