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打造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法治“引擎”

济宁:为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保驾护航

  • 日期:2018072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作为中国首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成为山东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重大机遇。济宁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更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检察机关如何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近日,济宁市检察院检察长宋晓磊告诉记者,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该市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人员多措并举,严厉打击扰乱市场和社会秩序、侵害投资经营者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活动,激发检察工作新动能,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法治“引擎”,为济宁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保驾护航。

    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济宁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四个“全力保障”:全力保障发展现代化优势产业集群、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保障园区建设、全力保障打造一流发展环境,把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扰乱地方经济秩序犯罪281件537人,着力保护施工主体和投资客商的合法权益;积极参与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办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5件21人,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32件45人。

    高新区检察院日前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批捕了制售假“假花冠”、假“孔府家”白酒的七名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通过订购孔府家系列白酒和花冠系列白酒的包装、酒瓶、瓶盖,生产灌装“孔府家”系列白酒。公安机关现场查扣假冒“孔府家”系列白酒2000 余箱、假冒“孔府家”系列白酒包装及商标30000 余件套。该案提捕后,高新区检察院组成以知识产权检察室人员参与的办案组认真进行审查,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决定批准逮捕七名犯罪嫌疑人,有力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和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济宁市检察机关还建立健全挂牌督办和快速反应机制,对严重危害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破坏地方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及时快速反应,做出应对处理,坚决挂牌督办,确保一查到底。建立检察官联系包保大项目工作机制,密切关注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供咨询和帮助,加强对企业和投资者的普法教育,提高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

    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促进生态环境恢复性保护

    今年以来,济宁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服务全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开展环境资源保护、 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攻坚等专项活动,集中办理了一批危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截止目前,全市共梳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04条,立案82件,诉前程序56件,起诉 9件,判决3件。

    微山县检察院办理的刘某某等人破坏微山湖区生态环境案中,刘某某等6 人在微山湖留庄镇禁渔水域用组装的柴油发电机组电鱼船非法捕捞水产品,随即被渔政部门抓获。经专家评估认为,本案中刘统玲等人的行为对各类水生鱼类、浮游生物、底栖动物造成强烈的危害,破坏生态环境中的食物链和食物网,威胁湖泊生态安全。该案的起诉有力地打击了日益猖獗的非法捕捞行为。该案当庭宣判,并于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组织人员在微山湖补放珍贵鱼苗数千尾,对湖区生态资源进行修复。

    济宁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以保障民生、服务经济发展为核心,以强化法律监督为重要手段,监督重点放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的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精准社会治理,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发展

    “现在港口整个园区升级改造了门禁系统和监控系统,对所有车辆实行智能卡同行管理,还对堆场区域实施功能划分,进行了硬化处理,重新制定了货物放行管理专项流程等。”济宁一内河港口负责人对前来回访的任城区检察院干警说道。

    今年,任城区检察院在审查逮捕胡某某等人涉嫌盗窃罪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曾多次进入该港口盗窃焦炭,并且出入非常容易。因此,4月9 日,任城区检察院向港口公司发出检察建议书,指出其在安保防范、管理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整改门禁管理、强化货物管理;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巡查、值班力度;加强警企联系,净化周边环境等。收到检察建议后,该港口公司专门召开总经理办公会,研究整改措施,4 天后予以回复。此后,任城区检察院干警多次来到港口进行实地跟踪回访。

    济宁市检察机关准确把握服务全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目标任务,坚持跳出全局看检察、干检察,主动把检察工作放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来审视和谋划,各县区检察院围绕当地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引进的大项目等,提供精准便捷的法律服务。结合司法办案,针对存在的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向有关部门提出对策建议,保障新旧动能平稳转换、接续发展。

    郭祥海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