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我省﹃智慧公诉﹄系统亮相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

  • 日期:2018071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近日,“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在北京展览馆展出,本次装备展首次设置“ 智慧公诉示范展区”,我省德州市检察院、青岛市崂山区检察院、寿光市检察院应邀参展。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到我省展位参观指导。此次装备展展区面积2万余平方米,设置近 300个展位,展出 2万余件最新检察科技装备,规模创历史新高,来自全国各地检察机关和政法部门的相关人员、国内各大高校专家学者、科技企业等到场参观交流。

    德州市检察院研发的“相对不起诉量化评估系统”,以大数据助力不起诉权“智慧”行使,实现了不起诉权的公开、公正、规范、统一行使。该系统分为案件录入、承办人评估、科室评估、检委会评估四个主要模块,具有一键导入、智能评分、同步评判、判例匹配等功能,可以直接导入案件审查报告、社会调查报告,根据案件事实智能生成所得分数,检委会委员同步评分即时生成最终结果。相对不起诉量化评估系统全面应用后,汇总形成不起诉案件数据库,在办案中可迅速调取类似案例参考借鉴,作出准确判断,案件不起诉的过程全部在系统公开记录,清晰呈现,一目了然,提高办案效率,避免“同案不同判”现象的产生。

    据了解,相对不起诉量化评估系统的应用有效解决了办案人员不会行使、 不敢行使、不当行使不起诉权的问题,2017 年系统上线以来,德州市检察机关不起诉案件数同比增长 76% ,不起诉率同比提升112% 。由于案件评判过程公开透明,侦查机关、被害人、被不起诉人均满意,无一复议、复核案件。

    青岛市崂山区检察院研发的“公诉权智能运行管理体系”,基于最高检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办案中制作的文书,以制作文书所需的五个办案动作 (起草、审核、用印、打印、送达)为基本量化单位,根据文书的难易程度赋予五级分值,将分值自动按比例分配给公诉三类办案角色,办案人无需再进行任何操作,即能实现以案件中每个程序及文书的制作数量、质量作为对三类公诉人员的管理依据,可实时了解、查看公诉各类角色人员、部门、类别、案由、跨部门办案等工作量化、办案难易、办案特长、办案规范性等,形成了覆盖公诉全流程、惠及公诉全部“三类人员”的公诉权智能运行新机制。另外,该院以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六类案件作为突破口,研发了文书智能生成系统,实现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无缝对接,系统可以一键提取案管录入的犯罪嫌疑人基本情况等信息。办案人在充分阅卷基础上,总结提炼证据并录入系统,系统即可自动生成审查报告、起诉书等十二种文书,做到了一种信息、多次利用,极大提高了办案质效。

    寿光市检察院依据办案功能需要建设了新的司法办案中心,该中心注重与司改的深度融合,科学规划、规范设置了符合新时代检察工作法律监督主业和办案需求的远程庭审室、听取辩护人意见室、书记员工作站等颇具特色的各类功能室,有效解决了公诉办公办案场所混同的问题。同时,该院以信息化为支撑,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寿光市政法部门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等智能辅助办案平台和系统部署到各个功能室,研发部署了出庭一体化工作平台、远程讯问系统、远程庭审系统、远程庭审指挥和观摩系统、全程留痕系统等一系列智能化辅助办案平台和系统,开启了智慧司法办案新模式,助推了公诉工作转型升级。赵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