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不忘初心心向党 牢记使命铸检魂

—德州市检察院机关党建工作侧记

  • 日期:2018071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回答正确,给市检察院代表队加十分!”近日,在德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忠实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机关党员电视知识竞赛中,市检察院代表队三名检察官精心准备、精彩作答,在20余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勇夺佳绩。

    这是德州市检察院狠抓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的又一硕果。近年来,德州市检察院坚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突出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党建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领导先行树标杆

    “讲政治的核心是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6月29日上午,德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晓东给机关全体党员干警上了一堂以“转变思想谋发展,振奋精神重自强,争做新时代担当有为党员检察人”为题的专题党课。

    “抓党建就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郭晓东检察长说。据了解,德州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多次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坚持将机关党建工作与各项检察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该院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与干警一起谈心交流、探讨学习。检察长严格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建专题会议9 次,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活动日活动,带头为干警上党课,以上率下,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其他党组分管领导也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每月召开党建工作调度会,督导各党支部开展工作,在抓好分管业务的同时,按照分工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机关党建,为全院党员干警树立了标杆、做出了榜样。

    同时,该院领导还坚持做学思践悟十九大精神的“领头雁”,带头到基层走访调研,宣讲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进千家万户,使基层群众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学督结合促规范

    “这次培训让我进一步明晰了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要在今后工作中好好运用,努力创出特色和亮点,做一个合格的党务工作者。”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结束后,该院机关党委工作人员傅衍虎深有感触地说。

    为提升全院机关党建规范化水平,近日,该院专门邀请德州市直机关工委的业务专家,为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举办了一次党务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了机关党建的主要问题、主要组织制度和近年来重点工作任务、党支部换届选举等十个方面的问题,切实提高了大家的党建工作水平。

    同时,根据上级要求和机关党建工作实际,严格按照换届程序,对机关党委进行了换届改选。并且以部门为单位选举成立了19个在职党支部,增设了机关纪委,配备了专职机关党务工作者和党务干部负责党建日常工作,各党支部扎实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活动,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

    为确保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该院专门由机关党委联合检务督察办对机关党建工作实行每月一督查,每季度一调度工作机制,重点督导检查“三会一课”、生活会、党员活动日等活动情况和档案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了机关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开展。

    学习教育铸魂魄

    “我们要时刻以这些腐败分子为鉴,保持头脑清醒,坚定政治立场,不忘初心,严格自律,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该院办公室年轻干警尹保健在观看完警示教育片后说。

    根深才能叶茂。德州市检察院坚持把加强党员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干警头脑,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同时,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建立固定学习日制度,引导干警主动把学习教育融入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了学习的积极性,使学习成为一种工作常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凝气铸魂,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为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提升思想教育效果,该院充分利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在内网开设专栏等形式,加强学习交流,并依托“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组织开展了“建设过硬党支部”主题党建调研活动,评选优秀调研文章13篇,强化了机关党务干部做好新时期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争为党旗添光彩,只为检徽色更艳。如今,德州检察工作,正搭载党建的动车,打亮初心的明灯,发动使命的引擎,在新时代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高铁上一路向前。

    高忠祥  刘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