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二版

利用黑客软件入侵摄像头侵犯公民隐私问题应引起重视

  • 日期:2018071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网络摄像头成为畅销产品,用户将网络摄像头安置在房屋内,以保障可以实时监控家中情况。然而,摄像头网络漏洞也为不法分子犯罪提供了机会,本来用于提升安全感的摄像头同时成了一把悬在用户头顶的双刃剑,家中的摄像头直播视频或者截图被不法分子下载上传至互联网,公民个人隐私受到严重侵犯。

    现今,黑客软件、教学视频在QQ 、微信、网络论坛中飞速传递,即使完全不懂电脑技术也可以很快掌握入侵技术。偷窥者们透过网络摄像头监控着用户们的一举一动,甚至将隐私画面截图、直播到网络,本来提升安全感的摄像头反而成了一把悬在用户头顶的双刃剑。

    案例一: 2017年6月的一天,嫌疑人刘某从新闻得知可在网上偷看别人摄像头,便从 QQ 群搜索关键字,加入某QQ 群,该QQ 群提供多个软件、IP 地址及如何观看监控摄像头教程视频,后其又加入另一QQ群,继续获得群内分享的IP 地址和破译IP地址软件。刘某一方面利用群内分享的IP 地址及密码侵入摄像头,另一方面使用黑客软件扫描IP地址及破译密码。

    通过对刘某手机及电脑鉴定,可以认定:一是经对嫌疑人持有的手机内某软件分析形成记录列表,显示该软件在使用过程中成功添加过46个网络摄像头。 二是对嫌疑人持有电脑硬盘中某软件分析,嫌疑人利用该软件进行 IP 地址扫描获取并进行视频设备验证的扫描记录,形成的文本记录文档(含相关IP 、用户名及密码等信息)有11个,据统计含有544条IP 地址、用户名、用户密码的信息。根据查看相关破译摄像头视频,通过仿真取证,使用软件进行 IP 地址获取并进行视频设备验证,部分型号摄像头可直接观看。三是在嫌疑人电脑内发现其大量收藏的各省共计上万条IP地址。

    案例二: 2017年2月份至3月份,嫌疑人穆某用手机上网,从 QQ 群看到有人发送一个监控视频截图,便好奇地加入该群并帮助群主推广摄像头,群主向其提供了破译IP 地址的软件,通过软件播放就可以透过摄像头观看他人隐私。其偷窥的摄像头有三十多个。

    2017年6月至7 月,穆某继续加入QQ 群,从网友手中花 300元购买摄像头二维码观看他人摄像头,因后期无法观看,该网友又推荐其他软件,其花 200元购买。利用上述软件偷窥摄像头约20个。

    后其建立 QQ 群将偷窥摄像头消息发送至群内,销售破译软件赚取220元,又将偷窥录像截图发送至群内,后将其购买的视频卖给一个网友,赚取70元。

    案例三: 2017年6月,犯罪嫌疑人张某从 QQ 群以70元价格购买IP 包,内有40多条IP 地址,从手机微信群中得知并下载某软件,输入用户名及密码即可观看。后其向他人出售IP 地址,当群内有新人加入时,其私信对方是否需要IP ,每个IP 价格为10元至15元不等,共卖了100多元。

    一、案件主要特点

    1.“ 好奇”心理作祟,“ 偷窥”他人隐私成瘾。在刘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中,犯罪嫌疑人刘某于2017年6月通过电视新闻、网页信息得知可以在网上偷看别人家里摄像头,刘某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在一个月内先后对他人家里客厅、厨房、酒店、医院病房等30多个摄像头进行入侵,直至被抓获。

    2.利用网络聊天工具结识专业群体,依靠破译软件成为主要作案方式。非法侵入网络摄像头并不需要操作者具备“黑客” 技能,通过QQ 、微信等聊天软件购买或者赠送获得下载扫描、破译摄像头IP 及相应的播放软件的途径,即可通过手机、电脑等观看视频。在穆某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中,穆某陆续加入多个摄像头IP 分享QQ 群,帮助群主推广摄像头IP ,群主向其发送破解及播放软件。

    3.摄像头缓存为视频,成为淫秽物品传播新源头。经侦查犯罪分子作案工具手机、电脑,发现大量利用黑客软件入侵他人摄像头过程中缓存的视频资料,在张某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案及穆某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中,二名嫌疑人均出钱购买黑客软件,将入侵获得的影像资料新建 QQ 群进行再次传播。

    二、暴露出的问题

    1.非法软件传播猖狂,网络监管存在漏洞。 犯罪分子利用QQ 、微信等聊天软件,获取多个专门摄像头IP 地址分享群,同时,群主提供的诱惑条件要求群成员再建新群进行推广,达到非法软件迅速传播并牟利的目的。

    2.网络摄像头用户安全意识薄弱。 一方面摄像头主要拍摄日常生活起居,大部分公民将摄像头安置于室内;另一方面没有意识到自家的网络摄像头存在的安全隐患,怠于更新系统软件或者补丁,导致个人隐私被“直播”。

    3.网络摄像头内部程序易被攻破。IP 扫描软件是”黑客”必备工具之一,输入想入侵的行政区域,便会扫描到该区域内大量IP 地址。犯罪分子挑选出一部分 IP 地址,通过IP 破解软件,即可破解出IP 地址后面的用户名和密码。据统计,偷窥者们登录一次破解软件便可获得 500 多组身份认证信息。在获得了IP 地址、用户名、密码后,偷窥者成为了摄像头的主人,只需登录即可观看摄像头传输的数据。

    三、对策建议

    一是突出协同合作,强化互联网安全管理。公安机关、网络管理部门间应协同合作,一方面互通网络技术,提高网络侦查勘验手段,重点关注网络关键词,全面推行网上巡查执法;另一方面重点督查微信、QQ 、陌陌等聊天软件,推进重点网站建立“警务室”,及时发现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利用科技手段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犯罪,切实保护好公民隐私。

    二是建立新型防火墙,做好商品防范机制。网络摄像机轻易被黑客软件攻击成功,说明自身系统存在较大的漏洞。经营者需要不断提高商品抗攻击能力,更要针对黑客创建的破译软件,及时更新摄像头软件,并广泛告知消费者,防止密码被破译。

    三是强调正向法制宣传,提高公民防范意识。犯罪分子反映通过新闻报道等渠道得知能够偷窥他人生活,因此正向法制宣传工作要起到关键作用,不但要告知公民家中摄像头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防范措施,更要明确偷窥给他人带来的恶劣影响及给实施者本人带来的法律惩处,真正起到警示作用。任运通  仇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