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析产︑赡养双案速调八旬老母亲露笑容

  • 日期:2018071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没想到不用进法庭,儿子、儿媳都知道疼我这个妈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的孙老太太动情说道。近日,一起六方当事人的分家析产案件在济南市高新区法院诉调中心成功调解,80岁高龄的老母亲解开了心中的疙瘩,开心地与孩子们一起回家。

    析产案遇“和事佬”迎刃而解

    记者了解到,这位 80 岁高龄的孙老太太,共有一儿三女,因儿子不够孝顺,想对先前登记在儿子宋某甲名下95平方的房屋(无房产证)进行析产。按照村集体拆迁每人60平方进行安置,孙老太太起初打算给儿子宋某甲18万元作为多出35平方的补偿,然后将涉案房屋登记在自己名下,并与儿子宋某甲一家人断绝关系,但苦于一直协商无果。于是将儿子宋某甲、儿媳赵某某、孙子宋某乙(小儿麻痹肢体残)、孙子宋某丙、孙媳妇李某某诉至高新区法院。同时,孙老太太对儿子宋某甲提起赡养诉求。

    法院受理后,诉调法官李青从涉案房屋未办理国家不动产权登记证,自行更名风险大的角度;从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人性善的角度;从该涉案房屋先不分割析产,仍登记在儿子宋某甲名下的理性角度入手,为争议各方出具了释明孙老太太变更诉讼请求为在该房屋居住至终老的调解方案。

    最终通过调解,儿子表示之前语言上顶撞母亲实属不该;儿媳也表示愿意婆婆在涉案新房安度晚年,绝对不会再做撵婆婆让邻里笑话的傻事;孙老太太也表示愿意接受调解意见。

    赡养案齐头并进“上高速”

    与此同时,诉调法官随即开始调解与本案关联的赡养案。据了解,宋某甲在小区干保安工作收入不高,孙老太太有村里的补助,且孙老太太生病住院期间的费用也是由儿子宋某甲支付的,诉调法官建议将每月1500元赡养费调整为每月500元。同时,诉调法官又给三个女儿从法律上讲解了赡养的义务与赡养费标准的参考依据,三个女儿现场均表示会参照这个标准每人每月向母亲支付赡养费。

    此类案件既有在经济上的利益冲突,又有情感上的恩怨纠葛。裁决可以判决对错、分割输赢,但却理不顺那丝丝缕缕的家长里短,弥合不了血浓于水的母子亲情。法院从彻底化解矛盾的角度出发,通过调解的方式来结案,案后法律援助消弥了亲情残缺,纷争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冯欣妤  齐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