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济南楼市出新政︱︱

严禁擅自毛坯改精装违者暂停销售︕

  • 日期:20180712
  • 作者:记者 张子慧 见习记者 冯欣妤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7月9日下午,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实施《关于规范带装修商品房预售管理的通知》,对济南楼市的带装修销售项目进行规范。《通知》规定,带装修销售的商品房应明示装修价格。对开发企业借“毛坯变装修”、未办理施工图设计变更审查的项目,一经发现,责令企业限期整改,整改期间停止商品房销售,不良行为记入企业诚信档案,拒不整改的,移交执法部门依法查处。

    带装修价格需明示  不得变相抬高房价

    “开发商报的装修价格是每平方米3600元,120平米的商品房就要花近40万来装修,自己装用不了这么多钱。”市民关女士告诉记者,她前不久想在东部买套精装商品房,但是不少楼盘报出的精装修价格让她犹豫不决。

    《通知》明确,带装修销售的商品房应明示装修价格。带装修销售的商品房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时,预售方案中需包括带装修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及装修标准的价格构成,商品房毛坯价格应与装修价格分离。装修价格应依据商品房装修配置标准、材料选型、品牌档次、施工品质等条件合理定价。

    装修价格构成(含装修主要材料、设备清单及品牌)需在销售现场公示,同时需按要求提供装修样板房,样板房装修标准应与现场公示内容及交房标准一致。

    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应明确毛坯单价及装修单价,不得违背购房人意愿,通过提高装修价格,变相抬高房价。

    严禁擅自毛坯改精装  违者暂停销售

    今年3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住建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推行住房全装修,淘汰毛坯房,开发销售成品住宅。为此,济南不少楼盘都打出了精装修的旗号。甚至有楼盘本来是毛坯入市,半路加快改成了精装,利用装修噱头变相涨价。

    市民丁先生今年5月在西客站某楼盘看中一套110平方米的房子,前期报价为 13000元/平米,为毛坯房。临近开盘时,售楼处却通知丁先生,楼盘要改为精装,价格涨到16000元/平米,一平米涨价3000元。“涨价后要多花 30多万,作为普通工薪阶层来说是不小的数目,所以购房计划就搁置了。”

    《通知》规定,严禁擅自改变商品房装修设计标准。按毛坯房设计的商品房,取得预售许可后,开发企业不得擅自改为带装修商品房对外销售。擅自将毛坯房改为带装修商品房销售的,应暂停销售行为,待完善施工图设计变更审查后,方可继续销售。对借“毛坯变装修”变相涨价、未办理施工图设计变更审查的项目,一经发现,责令企业限期整改,整改期间停止商品房销售。不良行为记入企业诚信档案;拒不整改的,移交执法部门依法查处。

    毛坯改精装  需补齐手续再销售

    7月 10 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开发商已经接到《通知》。“我们已经接到了通知,现在部分此前已取得预售许可毛坯房改为带装修销售的楼盘,需要补办有关手续,并且经相关质检部门许可才能继续销售。”东部某楼盘负责人坦言,在《通知》下发前,确有改毛坯房为精装房的变相提价情况,但接到《通知》后,将对目前不规范行为进行规范整改。还有部分在售楼盘称暂时未接到相关《通知》,但表示接到《通知》后,若有不符合通知规定的地方,将进行相应调整。

    “能够遏制开发商借精装修变相涨价的行为,对购房者来说是一项惠民的好政策,让我们这群还在观望的刚需购房者也能够放心地买房了!” 市民丁先生告诉记者,从政策上保障房地产市场规范化,是购房者的福利,自己之前搁置的购房计划也又被重新提上了议程。

    本报记者  张子慧  见习记者  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