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业务能力怎么样匿名法律文书评选见真章

  • 日期:2018070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为全面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进一步加强岗位练兵活动,切实提高检察人员法律文书制作水平,菏泽市牡丹区检察院近日开展了一次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旨在通过评比,切实提高干警的综合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及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使法律文书制作更加严谨、规范。

    为保证本次活动公平、公开、公正进行,该院成立优秀法律文书评审组,并制定了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对近两年在办案中形成的法律文书进行参评,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全院干警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各业务部门精心筛选共报送各类法律文书23份,涵盖2016年以来至今所办理的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各类案件法律文书,共涉及侦监、公诉、未检、执监、控申、民行等6个业务部门,包括审查逮捕意见书、公诉意见书、起诉书、羁押必要性审查报告、建议函,检察建议书等12个种类。

    “此次评选是从已经生效的文书里报送,要经过网上评审、书面评审、现场汇报三个阶段。前两个阶段都是匿名,压力真的不小呢!”一名参赛检察官说。

    评审小组按照制定的评分标准,从法律文书制作规范,事实叙述清楚客观,列举证据明确具体,说理透彻,证据充分有力,引用法律条文正确,用词准确,文字精炼,观点明确,条理清晰,逻辑严密,现场汇报观点明确逻辑清晰等方面严格审查,同时从语体文字、数字使用、案由和案件来源、事实和理由等十个方面对法律文书的基本组成部分对照检查,对所有参选文书逐一进行评审打分,最终,赵艳婕等同志制作的宗某某等人传销案公诉意见书为代表的6份优秀法律文书脱颖而出。

    “本以为自己办案子这么多年,文书能力肯定很棒,没想到在文书制作上还是存在着表述不准确、格式不统一、文字符号不规范等小毛病。看来以后写文书一定得更严谨才行。”一名参赛检察官深有感触地说。

    “检察干警必须提高对法律文书质量要求的认识,正确认识法律文书规范化对推进办案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水平、确保案件质量的重要意义,自觉把规范检察文书、提高法律文书的制作质量内化于心。 在工作中不仅要重实体,更要重程序。树立创先争优意识和争办精品案件意识,加强文书说理能力,制作优质法律文书,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和水平,在全院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该院检察长时维建在点评会上说。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