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个性化帮扶助力精准脱贫

  • 日期:2018070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日,威海市文登区检察院组织干警到帮扶户家中走访,送去大米等慰问品的同时,也将精心定制的个性化帮扶方案和联系卡送到帮扶户手中。

    今年年初,按照区委统一安排,文登区检察院54 名干警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为确保帮扶工作精准施策,该院前期组织干警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全面掌握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存在困难等情况,做到帮扶措施有的放矢、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此基础上,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情况,该院干警制定出个性化帮扶方案。对存在涉法涉诉纠纷判决执行不到位的,积极协调法院和有关部门,跟踪督促落实;对贫困户情况发生变化导致政策落实未跟进的,帮助办理社保、民政、医疗、 残疾等政策措施;对贫困户从事种植、 养殖等生产活动缺乏技术的,联系专家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对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不畅通的,借助全区“ 媒体+扶贫”平台,及时收集上报相关销售需求和信息,协助推介并积极认购等等。

    走访过程中,该院干警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方针政策和各项富农惠农政策,积极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宣传检察工作职能和成效,听取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农村社会稳定、生态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排查涉黑涉恶、公益诉讼线索和不稳定因素,切实将检察工作与精准扶贫、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中心工作有机融合。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走访扶贫户、困难群众160余人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20 余个,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赞誉。马德约  牛世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