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近20项检察业务实现“一窗办理”

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创新开展高效服务模式

  • 日期:2018070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法律咨询、国家司法救助申请、提出控告申诉、民行监督案件办理、刑事卷宗查阅……这些检察服务事项,现在只需要跑一趟、进一个门就能办理了。

    近日,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 12309 检察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 部署要求,挂牌成立标准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并对全体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自当天起,该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办理”服务模式,涉及全院各部门的近20项检察业务在这里能一次性办完,大大节约群众的时间、精力。

    “我通过12309 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一键链接到‘人民检察院信息公开网’律师预约平台提出申请,仅三五分钟就确定了阅卷时间。更想不到的是来到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审核我的书面材料后,立刻向我提供了电子卷宗的光盘!原来他们在我的申请确认后就准备好了我需要的材料,真是太为我们着想了,非常感谢!”服务中心挂牌当日,在“律师接待”窗口办理阅卷业务的闫律师高兴地说。据了解,“ 12309 检察服务中心”分为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两部分。网络平台涵盖网站、电话、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接受监督等功能于一体,2月27 日高检院开通运行。本着便捷高效、提质增效的原则,东营区检察院升级建设的实体大厅包括业务咨询、控告申诉、来信来访、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查询、律师接待等七类工作区域,不同区域上方都悬挂着醒目的 LED 标示牌,办理窗口全部是开放式,办事群众只需按类别到对应窗口,就能一次性办完所有事项,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同时,中心还设置了接待区、等候区、安检区、配套区等功能区域,安装了全视角监控系统和安检系统、配备了接访桌椅、电脑、身份证读卡器、饮水设备、 应急药品、 物品寄存等设施,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一条龙、一揽子、一站式检察服务。

    “听了你这么详细的解释,我心里的石头可算是落地啦!”前一刻还是怒气冲冲来到窗口的吴某,在听了干警详细解释检察机关对其案件加害人作出不批捕决定的相关法条、程序后,逐步消除了心里的疑团。“您可以就民事部分提出诉讼,这是需要准备的材料清单……”当天值班的刘律师站在“第三方” 角度,为更好的维护吴某权利提出了建议。在“来信来访”窗口,1名检察工作人员加1 名值班律师的“ 1+1>2”工作模式,为群众提供了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帮助,来访群众合理诉求,可以一次解决。

    在“控告申诉”窗口,规范办理民行监督案件、国家赔偿案件、刑事申诉案件等业务。“材料齐全,一次受理。” 一起刑事申诉案件的申请人鲁某真切体验到了服务中心的办事效率。

    在“国家司法救助”窗口,接收因加害人死亡、下落不明或者没有赔偿能力且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的刑事被害人或其家属提交的申请材料,该院在简化申请手续同时启动快速办理程序,实现受理申请到发放救助金的时间从一个月缩短到 7 个工作日内。工作人员介绍,对被害人重伤残等七类案件,特别启动困难等级评估、协同救助程序,切实方便申请人。

    在服务中心东侧设有独立的律师会见室、大厅两侧设有LED 显示屏滚动播放相关案件程序性信息,并每日更新…… 此外,服务中心还在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对一些未事先预约、来自外省市或因特殊原因在下班时间到院阅卷的律师,根据具体情况特事特办,尽量保障律师能够当天阅卷。“早上保证不延迟开门,下午不保证按时关门”已成为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口头禅。

    “ 12309 检察服务中心”的“一窗办理”变过去的“一事跑多趟”为“一窗办多事”,避免了群众在业务部门和窗口间来回奔波。一体化的“绿色通道”,为群众提供开放、动态、阳光检察服务。韩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