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不负新时代的光荣使命

—山东检察机关以拼搏和担当献身新时代、新使命

  • 日期:2018070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6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山东省检察院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宣誓现场,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领誓,在庄严的气氛中,每一名检察官都能感受得到,这句誓词蕴涵着迈进新时代、 献身新使命的深刻意义。

    人们也能感受得到,在这一关键时期,山东检察机关正在以只争朝夕的拼搏和势破楼兰的担当,为党的生日奉献属于自己的赤诚。而这种厚积薄发的力量,根植于深厚的时代背景和壮阔的发展前景。

    夏天的青岛海滨,风光旖旎,尽显时尚。就在不久前,这里汇聚了全世界的目光。“迈出历史性步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合组织过去一年的作用做出的准确判断。作为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中国在过去一年间创造的诸多“首届”,无不体现着中国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作为。

    时间再回溯四个月,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机会难得,稍纵即逝。谁认识机遇早,谁把握机遇态度坚定、行动果敢,谁才能掌握主动,争得先机。”这是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向全省发出的动员令。

    很快,在山东把握机遇、争得先机的关键时期,山东省检察院乘势而动,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努力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保驾护航的实施意见》。这份意见,是在山东省检察院党组深入调研、实地督导、全省各级检察机关探索实践的基础上,经过了反复的分析论证、总结思考推出的。它是山东省检察院党组和陈勇检察长按照省委部署、努力完成党中央交给山东这项重大政治任务的坚定决心,也是山东检察工作站在新起点、启航新征程的重大契机。

    关键时刻,重任在肩,必先内修。早在今年三月,山东省检察院即建立了围绕各部门具体职能的“山东省检察院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台账”制度。这一制度的构建精确而完整,无论是业务部门的具体职能,还是队伍管理的措施成效,无论是中央、省委和高检院布置的重大任务,还是省检察院党组具体意见的落地实施,都有章可循,有据可查。这是内修于心的有效举措,亦是对一支检察队伍善打硬仗的打磨和淬炼。

    砥砺前行,志在长远,同样体现于省检察院党组对山东各地法律监督工作的深入了解和深度分析。短短几个月内,省检察院党组和陈勇检察长在全省多地市实地调研,摸清需求,谋划发展。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就是要脚踏实地,务求真抓实干。也正是在深入基层的走访调研中,他们更加明晰了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找准服务的切入点、着力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用心付出,就会有成效。日前,公众欣喜地感受到,山东检察工作正在开创崭新的局面。在山东,多个市县检察院出台了因地制宜的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具体方案并已成功付诸实施;全省检察机关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攻坚战已全面开启,超九成涉土地公益诉讼没打官司……山东各级检察机关以开放的胸怀,迎接党和人民的检阅。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要把入党誓词当成座右铭和行动指南,一言一行对照入党誓词要求,一举一动坚持合格党员标准,始终做到信仰不移、忠诚不变、纪律不忘、本色不改。”

    这是一万四千余名山东检察人的铮铮誓言。它融于日常工作的一点一滴,也汇入了历史进程中的壮阔波澜。

    文/ 王蓉蓉  图/黄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