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省检察院依托信息化平台探索案件咨询研究新机制

  • 日期:20180627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6月21 日,省检察院组织济南、青岛、威海等地的全省民行检察专业人才库成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对济宁市检察院提交的5起疑难复杂案件,深入分析研讨,提出分析意见,供济宁市检察院案件承办人参考。

    针对司法责任制改革新形势给民行工作带来的新挑战,省检察院民行一处结合民行检察监督案件类型多,法律涉及面广,法律关系复杂的特点,从全省精选出一批业务能力强,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人员,组建合同、物权、侵权等7个类别的专业研究小组。各级院对重大疑难复杂民事监督案件,需要咨询研究时,由省检察院民行一处组织通过视频会议开展研究咨询。提请研究咨询的案件事先做类型化处理,并提前发给拟参与研究的专业人才。承办人通过视频汇报案情、展示证据等,充分陈述自己的意见,参加视频研究的其他院专业人才提出问题并充分发表意见。案件承办人和参加研究咨询的其他院的同志在本院视频会议室,足不出户即实现了多方视频研讨。

    视频研究结束后,参加案件研究的同志认为借助信息化平台建立研究咨询机制,节省了时间和资源,提升了办案质量和效果。省检察院民行一处负责人表示,将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完善这一方式,并适时出台制度进行规范提升。 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