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二版

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 深入推进反邪教工作

新时代新使命反邪教大家谈

  • 日期:201806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姚怀祥投稿邮箱:sdfxjdjt@163.com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反邪教工作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事关维护党的执政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与国家政治安全、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尤为密切。 深入推进新时代反邪教工作,必须全面、准确、客观地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原则要求和丰富内涵,坚持以这一现代、新型、科学的国家安全观指导反邪教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业绩。

    坚持维护政治安全,进一步提升防控处置邪教问题风险水平。政治安全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处于核心和根本地位,决定着其他各个领域的安全。而邪教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政权问题,与政治安全息息相关,特别是当前“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诋毁、攻击我们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对国家政治安全形成现实危害和潜在威胁。我们要坚持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这个根本,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对邪教活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抓早打小、主动进攻、露头就打,进一步提升防控处置邪教风险水平。要坚持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高度,充分认清反邪教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绝不允许邪教组织坐大成势,绝不允许邪教组织形成气候,守好政治底线,确保政治安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创造良好的环境。

    坚持维护人民安全,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工作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而邪教严重危害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仅2000 年前,因习练“法轮功”拒医拒药死亡和自杀身亡的人数就超过1700人。我们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反邪教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理邪教工作中。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反邪教工作首位,不断提升反邪教宣传教育和涉邪教群众教育引导的力度与水平,提高广大群众识别、防范、抵制邪教能力,让更多涉邪教人员回归正常生活。要坚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完善社会治理邪教机制,推动形成对邪教活动人人喊打、人人尽责、齐抓共管的局面,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免受邪教侵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维护文化安全,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内容。而邪教制造传播歪理邪说,歪曲、攻击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法轮功”处心积虑把自己打扮成中华文化的代表,组织“神韵”艺术全球演出,抹黑我文化形象,消减我文化自信,危害我文化安全。我们把维护文化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压缩邪教乘虚而入的空间和机会。要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丰富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不断提高抵制邪教等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的能力。

    坚持维护网络安全,进一步增强网络空间涉邪教问题治理能力。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网络安全已成为左右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制高点。同时互联网也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各种邪教组织把互联网作为传播歪理邪说、内外勾连、控制信徒、策划捣乱破坏活动的重要渠道。我们要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严厉打击邪教网上活动,大力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识邪反邪的网络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坚决维护网络安全。要积极发挥亿万网民的积极性,通过网络及时举报网上网下邪教违法活动和有关诉求,让互联网成为有效治理邪教的新平台,成为反邪教工作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提升网上反邪教能力水平,守护好亿万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

    (本文作者为济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