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法治阳光守护你成长

—德州市检察机关倾心青少年维权工作侧记

  • 日期:2018060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这些米面油等原料是不是统一定点供应?蔬菜都是从哪里购买?有没有质量保障?……”为保障中小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禹城市检察院未检科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联合食药监局深入各中小学校食堂进行实地监督,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现场监督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综合整理后,向食药监局发出检察建议书,限期整改,并持续跟进监督落实。

    这是德州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未检职能,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个简单缩影。今年以来,德州市检察机关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未成年人权益特殊、优先保护原则,积极构建未成年人检察“捕、诉、监、防、帮”一体化工作机制,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法治阳光下守护孩子们的成长。

    监督与救助并举  办案与帮扶齐抓

    “我们认真履行批捕、起诉、法律监督等职能,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贯穿办案工作始终,努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德州市检察院未检处处长张爱华说。

    齐河县检察院在办理赵某涉嫌强奸案时,为防止重要证据灭失,案发后第一时间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做好对被害人的隐私保护;案件移送检察院后,立足于事实和证据,快速批捕,有力指控犯罪,最终赵某被以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当检察官了解到被害人小蕊跟随年迈的奶奶生活、家庭困难的情况后,主动为其申请了5000 元的司法救助金,并适时对其开展心理疏导,给予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救助,帮其重新找回生活的信心。

    据了解,针对校园暴力欺凌、性侵未成年人等案事件多发的情况,德州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严厉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专项活动” 、 “ 根除校园欺凌、 反对校园暴力” 法治教育、 “ 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等系列活动,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此类犯罪行为。同时,结合办案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特殊制度,开展社会调查156人次,法律援助141人,附条件不起诉36 人,犯罪记录封存 113人,对家境困难的涉案未成年人积极开展救助,有效保障涉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互联网+未检”打造未成年人维权“110”

    “以往工作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职责存在相互交叉、 权责划分不明等现象,很多未成年人权益未能得到相应保护,检察监督的方式和途径也十分匮乏。” 张爱华说,“随着‘互联网+’未检信息平台的不断完善,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据了解,她所说的“互联网+”未检平台是该市检察院研发创建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检察监督平台。

    2015年,武城县检察院针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中存在的责任缺失、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自主研发信息软件,依托互联网创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检察监督信息平台,实现信息网上收集、 问题网上分流、 处理结果网上公示,刑事、民事、行政、预防、救助等未检业务一体化高效运作,创建了“信息化+未成年人保护”模式,取得突出成效。

    德州市检察院因势利导,迅速将“武城模式”在全市推广,平台二级架构上线运行。到目前,全市共有701 个机关、事业单位安装应用平台,建立信息员队伍 3.8 万余人,通过平台收集各类涉未问题7500余个,办理各类涉未案件60件,救助未成年人628人,带动形成党委领导、检察主导、多部门合作、群众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一体化工作格局,将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和司法保护资源有效融为一体,织就了一张未成年人保护网,被誉为未成年人维权的“110”。

    让法治之光浸润青少年心灵

    为提高在校学生的自觉守法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案件发生,促进校园安全和在校学生人身安全,德州市检察机关采取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开展“ 法治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在法治阳光下健康茁壮成长。

    “检察机关组织法治宣讲活动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通过提问互动、播放动画等生动形式,真正给孩子们的心中植下了法治的种子。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举办。”德州五中副校长王秀红满怀期待。

    为提升青少年学法的积极性和趣味性,德州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不断创新形式,激发青少年学习兴趣,他们结合办理的真实案件,组织拍摄了10部普法教育微电影,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喜爱,7 部微电影作品在全国、全省大赛中获奖。

    武城县检察院还研发了“互联网+法治进校园” 信息平台,将相关法律知识与真实案例和检索网络素材整合,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动漫、电影、 游戏等手段,制作成集“影、音、图、文”为一体的多媒体作品,定期推送,及时更新。目前已录入 130余部法律法规、100 余部法治微电影,中小学生可随时登录平台,点击相关内容学习法律知识,增强对法治的感性认识。

    “我们还依托全市7 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采取法治副校长、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张爱华说:“以动漫、游戏等活泼有趣的方式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让法治之光普照孩子心灵。”

    高忠祥  刘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