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一版

从保家卫国到守护正义,她不忘初心

—记抗战老兵、济南市章丘区检察院第一任检察长王芸

  • 日期:2018053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编前】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提起身边的英雄,笔者第一个想起来的就是济南市章丘区检察院的那位埋地雷、炸鬼子,巾帼不让须眉的老检察长——王芸。

    王芸检察长是章丘检察院恢复建院以来的第一任检察长。如今,这位老检察长已经是93岁的高龄了,仍然精神矍铄,精气神儿不减当年。七十年过去了,革命时期的一点一滴丝毫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在她的心中淡去,讲起过去的故事依然娓娓而谈,声音激昂,眼神中似乎还带着当年的那份激情。

    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战火已经离我们远去,可是英雄仍在我们身边。今天,就跟笔者一起,走进这位老检察长的光辉岁月。

    1942年,年仅17 岁的王芸就跟随共产党参加了革命,担任过7个村子的抗日联防民兵队队长、妇女主任等职务。她做事风风火火,胆大泼辣,喜欢冲锋陷阵,无论做什么都走在前头,有很强的工作能力,同志们都说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假小子”。

    在一次鬼子的扫荡中,有一个小伙子听到枪声吓得瘫在地上爬不起来,但王芸却毫不胆怯,她当机立断、带领群众安全转移,圆满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后来王芸因为立功获得表彰,上级给她的奖品也十分特殊,是一颗圆滚滚的地雷,在王芸看来,作为一名战士,这颗地雷就是对她最好的表彰,她后来就是用这颗地雷,炸死了鬼子。

    1945 年,王芸成为蓬莱县峰山区武装委妇女干事,同时担任妇女抗日先锋队队长,专职领导民兵开展地雷战。埋设地雷可是个技术活,就像经典老电影中《地雷战》中一样,地雷有拉雷、踩雷、绊雷、子母雷、水雷等30多个品种,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埋设。

    这一年麦收时节,民兵得到了鬼子要来抢粮的消息,王芸赶紧和民兵埋设地雷做好隐蔽。她和队友潜伏好,看到山头上的消息树倒了,就根据树倒下的方向确定了敌人来路,做好了战斗准备。等到敌人进入伏击圈,她亲自拉响了地雷,炸得鬼子伤亡惨重。那年麦季,王芸和队友们利用地雷战保护了小麦的顺利丰收,没让鬼子抢走一粒粮食。

    可是在革命中,有胜利就意味着有牺牲。在一个寒冷的冬天,王芸为了执行任务,穿着棉衣破冰涉水蹚过一条河,最后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可是完成任务后的王芸大病了一场,一醒来就被告知已经失去了生育能力。王芸当时备受打击,脑子里一片空白,她一生都永远失去了做母亲的权利,可是她从未后悔,她曾说道:“作为一个女人来说,没有养儿育女真的感到很遗憾。但我却从来没有后悔过,为了抵抗侵略,为了解放中国,多少人都献出了热血与生命,比起他们我这点牺牲实在算不了什么。”

    1945年初,王芸被安排到蓬莱县峰山区武装部工作,接到调令的她却犹豫了。当时,她是家里的主要劳力,她如果走了,家里的农活,该怎么办呢。王芸把自己的顾虑告诉了自己的父母,父亲不但没有阻拦她工作,还嘱咐她说:“只要你愿意去,就去工作。可是人一辈子雁过留名,你以后在社会上,一辈子得留一个好名声。”王芸听到父亲的话内心十分感恩,当时就跪在地上给父母磕了个头,并向父母保证:“干革命,我不怕!无论到了哪里,都不会给共产党丢人,也不会给您老人家丢人!”这句话永远记在了王芸心里,成为了她一辈子的人生信条。

    1952 年,王芸为建设新中国被调到章丘县继续从事土改运动,并先后担任机关要职。1978年,王芸受命重新组建章丘检察院,成为该院建院以来第一任检察长。1987年,王芸主动申请退休,离开了领导岗位,过起了平淡的晚年生活。

    三十多年过去了,王芸也已经过了耄耋之年。但她曾工作和奋斗过的地方却从未忘记这位老检察长。这份铭记也悄无声息地渗透进每个章丘区检察院干警的心里。炮火纷飞的时代已经远去,可是章丘区检察院的年轻干警们,仍然时刻承袭着这份英雄使命,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踏实工作,奏响时代的最强音。黄迎迎  张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