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人物名片

赵广国:情注通衢爱洒万家的“暖心交警”

  • 日期:2018052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每辆车,每个行人,都是他眼里的音符,他用执着和坚韧弹奏出流畅的乐章;那些老人,那些孩子,都是他心里的牵挂,他用心血和汗水守护着温暖的港湾……

    同事眼中的“业务能手”

    赵广国以路为家,以情服人,处理过数万起交通违法行为,没有一起被投诉。一个整天下来,都是巡逻近百公里,几乎没有节假日,每天都浑身酸痛,口干舌燥。可他无怨无悔,更加珍爱这份工作,他深知公安交警不仅要路畅民安,而且要让人民有更高层次的安全感。

    太白楼路以紧邻诗仙李太白挥毫泼墨的太白楼而命名,太白中队辖区学校、商场、医院密集,以城区人员最多、区域最大、任务最繁重而著称。创新推出“可变式”掉头口、电动自行车违法驾驶人现场教育点、打造太白楼路示范街、队伍管理“三四三”等多项管理模式……这些是赵广国在根治交通顽疾中创新推出的一个个亮点。 他始终以全力保障城区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为己任,立足辖区实际,大胆创新改革,优化交通环境,缓解拥堵压力,让一个个乱点、堵点、难点成为了亮点。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位于商业繁华路段,每日进出车辆达5000余辆,而内部车位仅800 余个,致使医院周边交通压力巨大。赵广国大胆创新理念,积极协调资金,对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进行科学规划,新增机非隔离护栏,设置就医机动车专用通道、救死扶伤专用通道、临时停车泊位、出租车临时港湾,拓宽公交车等候区,安装电子抓拍监控。同时,协调招聘了医院门前专门治理人员,迁移医院门前非机动车停放区,封堵小街巷,清除占道摊点、流动摊点,恢复道路通行功能。通过合理调流、完善设施、重拳整治,彻底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停车难、入院难、交通拥堵”问题。

    针对辖区商场、学校、医院集中的特点,赵广国创新推出“可变式调头口”疏堵保畅法,成为全市学习的先进典型经验。 在辖区道路主要路口、调头口加装可移动护栏,实行高峰封堵、平峰打开的模式,把“死”路口激“活”,有效解决了辖区道路拥堵与安全问题,节省了大量警力物力。在辖区医院门口中央护栏处加装遥控伸缩护栏,使医院门口成为“ 可变式”开口,为抢救病人及时开启绿色生命通道。2017年以来,“可变式调头口”开启通道1000余次,为500余位危重病人赢得了抢救时间。

    近年来,非机动车特别是电动自行车迅猛增加,给交通管理工作带来较大压力,是许多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他积极推行非机动车现场教育点管理模式,设立电动车自行车违法驾驶人现场教育点,对违法人员采取现场处罚和打红旗方式,进行现场体验教育。同时,在教育点设置爱心服务箱,购置常用药品和药物,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和印有安全警示的围裙,不仅提高了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而且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小小现场教育点,既是交通安全宣传站,还是学雷锋为民服务窗口,引来新闻媒体争相采访报道,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群众眼中的“暖心交警”

    群众的脸是公安工作的晴雨表,群众的心是公安工作的试金石。赵广国坚持把爱民、为民、便民、利民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积极拓宽服务渠道,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正是这份执着、这份奉献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树立了公安交警的良好形象。

    济宁市区南门口有个叫王勇的残疾人司机,常年在道路上违法停车载客,一遇到查纠就聚众闹事,是个“ 钉子” 户。 对此,赵广国没有简单地劝离了事,而是耐心倾听他诉说困难,和他结成帮扶对子。一次,王勇万分焦急地给赵广国打电话,说他18岁的儿子患有自闭症,于前日晚上外出至今未归,衣着单薄,天气寒冷,一家人找疯了。赵广国来不及下班回家,通过监控视频逐个路口进行排查,又通过广播电视寻求帮助。经过20多个小时的努力,他彻夜未眠排查监控路口200余个,最终在百余里外的邹城大束镇找到了已经冻僵的孩子。王勇因身体残疾出行不便,特让爱人定制了锦旗送到了赵广国手中,以表达他的感激之情。此后,王勇不仅停止了自己的违法停车载客行为,还主动配合民警对违法停车载客进行说服教育工作。

    2017年1月 12 日,赵广国接到群众求助,在附属医院刚出生的一名婴儿生命垂危,急需乘高铁转院到北京救治。他立即赶到医院和求助人对接,并联系指挥中心和曲阜交警对所经路线全程绿波通行,同时通知交通广播电台予以随时通报情况让路过车辆及时让行。11时许,他从附属医院接到120救护车,一路协调指挥,本来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仅用时40分到达曲阜高铁站,并积极协调车站开辟绿色通道,为抢救这名婴儿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家人眼中的“虚拟亲情”

    对于亲情的诠释,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参加工作 23年以来,赵广国始终胸怀大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从警之初立下的铮铮誓言,对“亲情”作出了最朴实的注解,付出的却是家人亲情的诸多遗憾。

    早在6年前,赵广国的母亲被医院确诊为恶性肿瘤,需要长时间住院化疗打针吃药,在多家医院治疗期间,他都是工作之余去照顾母亲,有时托付临床的病人家属代为暂时照料。2017年3月底,因所辖区域的重要性、特殊性,他决然把刚出院后的母亲送回鱼台老家,由70多岁的老父亲照料,进行保守治疗,每天的牵挂只能通过一声声电话来表达。一个个重大保卫任务接踵而来,他全身心投入到城区道路整治中,留下的只有对母亲深深的歉意和愧疚。

    没有丰功伟绩,也不曾面对过惊心动魄,赵广国有的只是一张面对群众的笑脸、一双踏遍辖区的脚板和一个情注通衢、 爱洒万家的“ 安全梦”。

    赵广国,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中大队太白中队中队长,从警23年来,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3次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全市“十佳交警”、“济宁最美警察”,曾荣登“济宁好人”榜,所带领的太白中队荣立集体二等功。

警营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