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二版

科学无神论是根治邪教的重要思想武器

新时代新使命反邪教大家谈

  • 日期:20180517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在2016年4月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不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而且要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帮助和引导人们划清唯物论和唯心论、 无神论和有神论、 科学和迷信、 文明和愚昧的界限。这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邪教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

    “法轮功”等邪教冒用宗教、气功或其他名义,制造和散布歪理邪说,神化、鼓吹“教主”,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颠倒、扭曲的,与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背道而驰。邪教受害者之所以被邪教蛊惑和精神控制,也源于思想认识上出现偏差,从而在行为上盲目跟从“教主”,执迷不悟甚至不惜违法。科学无神论以现代科学为基础,破除鬼神迷信,倡导科学理性,可以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独立自强的人格和科学理性精神,是对邪教滋生蔓延“挖根断源”“釜底抽薪”的重要思想武器。为什么科学无神论能够承担起这样的重任呢?

    在理论知识层面,科学无神论可以破除鬼神迷信的思想根源。坚持科学无神论,可以向人们讲清楚鬼神不存在的道理。一是从神祇 观念的历史演变,揭示不是神造了人,而是人造了“神”。人们崇拜的神祇 是经过自然神、动物神、人神、人格神、精灵神等一个观念替代另一个观念的过程,这样的替代过程客观地说明所谓的“神”的观念是变化的,是由人依据自己的想象与愿望而塑造的,不是神造了人,而是人造了神。二是从不同有神论尊奉不同的“神”,揭示没有唯一的、至高的“神”。不同有神论都声称自己所信奉的“神”是创世造人的唯一的、至高的“神”,各自为尊,互相排斥。那么,到底哪一个才是真的“神”呢,逻辑上不可能同时存在那么多不同的创世造人的“神”。三是很多所谓神存在的证据都逐渐为自然科学所否定。自然世界遵循的规律可以解释我们的世界为什么是这个样子,人类社会也在遵循着社会发展规律。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世界万物包括人类都是通过进化而来的,而这一切都不是上帝安排的。四是现实中各种所谓的“超自然”现象经不起科学的检验。在社会上流行的各种超常和超自然声称,要么是提供不出事实证据或证据不足,要么是魔术或有意造假欺骗,没有一个经得起科学的检验。科学无神论不仅从理论知识层面上,破除鬼神主宰一切的迷信观念,从哲学认识论和科学方法层面,揭露特异功能、伪科学、 邪教的实质,从认知科学(神经科学、脑科学)的角度,阐明意识产生的物质根源,解释各种精神现象,而且从社会历史文化的层面,剖析现代社会各种造神运动的历史、现状和社会思想文化根源。

    在心理层面,科学无神论可以对受害者进行精神“补钙”,培养健全独立人格。从邪教受害者的情况看,很多人误入邪教是在寻求精神寄托和心理安慰。由于他们本身的认知误区或思想迷惑,在现实中又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精神和心理都很脆弱。因此,当邪教及其歪理邪说来侵袭时,受害者的人格弱点和现实困惑被击中,于是一怕二信三依赖,患上了精神“软骨病”。当代邪教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是打着宗教的旗号,比如“全能神”“门徒会”等各种邪教,它们首先宣扬和宗教相似的世界观来迷惑群众,从而让群众在思想上丧失对邪教的警惕。在科学无神论看来,从来不存在超自然的神,无需在精神上依赖它,更不需要祈求、取悦或害怕它。在没有“神”的束缚、压迫和恐吓之下,人们不用背负莫须有的“原罪”而忏悔度日,更不用恐惧所谓“世界末日”,可以解放思想,在现实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获得幸福生活。

    在思维行为方面,科学无神论有利于培养科学理性精神,避免迷信、盲从和轻信。邪教受害者被邪教蛊惑威吓,也是在其迷信思想基础上,缺乏理性质疑精神,在既缺乏科学、宗教、历史、哲学等相关知识,又在心理失衡、思想空虚而内心有所祈求的情况下,盲目轻信邪教散布的歪理邪说而误入歧途。科学无神论提倡的科学理性精神,就是实事求是精神,讲事实根据,讲科学道理,从而破除鬼神迷信,帮助人们摆脱迷信、盲从和轻信的思维方式,提高识别和抵御邪教的意识和能力,避免轻易上当。

    总之,科学无神论是根治邪教的重要思想武器,是“扶正祛邪”“固本培元”的正能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必须的蓬勃向上、充满巨大活力和创造力的精神力量。

    (本文作者是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顾问)

    朱晓明投稿邮箱:sdfxjdj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