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法治为青春护航

烟台检察机关春风化雨真情护蕾

  • 日期:2018050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四月时光,春暖花开,在这阳光明媚的日子里,烟台检察干警走进校园,用执着和真情为孩子们送去温暖,以爱的春风滋润他们的心田。

    莱山:中学生到法制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

    近日,烟台二中高一级部公益活动志愿服务队及家长共计 300 余人,来到莱山区检察院位于院格庄街道办事处综治中心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在认真听取莱山区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简要介绍后,志愿服务者们观摩了基地的法制宣传展区,学习了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莱山区检察院《护童宝典》的相关法律知识,亲身体验了心理治疗“沙盘游戏”。

    莱山未检干警结合案例,就青少年违法犯罪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讲解,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课,并希望他们进一步提高辨别是非以及自我保护的能力,做一名懂法守法用法护法的公益志愿者。

    莱阳:法德共进春风入校园

    近日,莱阳市检察院组织青年干警赴本市中小学开展“遵纪守法、做道德高尚的好学生”专题讲座。 该院根据青少年学生的成长阶段和心理特点,选取近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提出青少年应学应会的自我保护措施和健康成才路径,帮助青少年明明德、学法律、望未来,积极推动“法德共进”工作深入开展,营造“重法厚德、法德并举”的浓厚氛围。

    蓬莱:青春肆扬  法伴成长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护能力,蓬莱市检察院未检科结合全市 “法治讲堂进校园”活动,走进北沟小学、大辛店中学及蓬莱二中等学校,深入开展法制教育活动,为1000多名学生上法制课。

    活动中,未检科干警围绕未成年人自护、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展开,通过情景模拟、动画、以案说法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剖析了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等青少年群体常见犯罪类型发生的原因,引导同学们进行独立思考,从上述悲剧中吸取教训,重视情绪、谨慎交友,远离违法犯罪,增强自护能力。

    此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守法意识,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和辨别是非能力,筑牢预防违法犯罪“防火墙”,有效促进了校园安全。

    招远:法治为青春护航

    近日,由招远市检察院未检科统一安排,烟台机械工程学校组织了50余名学生代表,来到该院青少年成长教育基地进行了普法学习。

    在青少年成长教育基地,未检干警通过知法、警示、自护、美德四个篇章,向同学们介绍相关法律知识、剖析相关案例、介绍典型人物,从培养青少年法治人格开始,以丰富的形式、不同的视角以案释法,阐明守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张张忏悔的照片,让同学们为之震撼,原来许多的违法犯罪都发生在无知中、产生于一念间。检察官希望同学们能够谨慎把握人生航向,成长为栋梁之才,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最后,同学们在法律讲堂观看了未成年人警示宣传片《青春护航》,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未成年违法案例,再次为同学们敲响了警钟。

    参观结束后,带队老师表示:学校会定期邀请检察院未检科的检察官来校为学生们开展法制讲座,经常组织学生来到检察院法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模拟法庭等活动。 学校将与招远市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学生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学生们的青春保驾护航!常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