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严把诉前程序,探索机制创新

东营检察:筑牢绿水青山法治防线

  • 日期:2018050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017年7月以来,检察机关被正式以立法形式授权开展公益诉讼,东营市检察院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针对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行为,展开全面高效监督,有效维护了公共利益。共办理公益诉前程序案件57件,5家违法企业得到查处,直接挽回经济损失390 万余元,为美丽幸福新东营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两个“首起”,奠定公益诉讼根基

    2015年10 月,广饶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广饶县域内的淄河河道偷土卖土问题严重。接到举报线索后,县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对此展开了实地调查。

    广饶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负责人介绍,淄河是流经广饶县域的一条重要河流,目前主要承担上游太和水库放水行洪任务。经查,自2013年10 月以来,一些不法分子违规在淄河河道及河道两侧非法采土,共计82 万余方。对于违法采土、破坏河道的行为,广饶县水利局虽多次调查处理,但该行为并未得到有效制止。

    2015年11月30日,广饶县检察院向广饶县水利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对淄河河道内非法采土、破坏河道的行为,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随后,广饶县水利局成立淄河河道非法采土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开展了“河湖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了淄河河道内非法采土、破坏河道的行为。

    据了解,该案是广饶县检察院依职权启动的首起诉前程序案件,该案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资源,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对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借鉴。

    据介绍,该案是典型的行政公益诉讼,也是相关案件数量最多的一类公益诉讼之一。 行政公益诉讼有严格的诉前程序,也给相关行政机关“ 纠错的机会”。 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之前,先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纠正违法行政行为或依法履行职责。在检察建议要求的期限内,行政机关拒不纠正违法行为或不履行法定职责,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的,检察机关再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是保护公益的手段而非目的,所以说以检察建议作为前置手段,提高了监督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是对检察机关监督职能的精细化。”东营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7月以来,市检察院共办理公益诉前程序案件57件。

    与此同时,在公益诉讼案件推进中,河口区检察院办理了全市首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刘某某、李某某等污染环境案于2018年1月由当地公安机关移送河口区检察院审查。在接到案件后,河口区检察院立即成立专门办案组,详细分析案情,到相关部门调取核实证据,并实地查看污染现场,从更好保护和修复环境的角度调取并固定了大量证据。 自办案以来,河口区检察院高度重视这起影响重大的环境污染案,依法向河口区人民法院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目前该案拟于近日开庭审理。

    创新模式,提高办案质效

    虽然公益诉讼开启了“破冰之旅”,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推进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东营地区开展公益诉讼就面临着人员不足、线索难挖等问题。

    据了解,与传统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主要以书面审查为主不同,公益诉讼案件中,办案人员要进行大量调查核实、参与庭审等工作,对民事行政检察队伍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人力不足的难题,东营市检察院探索建立公益诉讼案件“ 1+1+2的检察官+法警”办案模式。“ 1+1+2”基本模式即由1名员额检察官、1名检察辅助人员和 2名司法警察组成办案组进行调查取证。“ 1+1”辅助模式是在调取对证据形式要件要求较低的书证等证据时,司法警察通过检察长授权,与1名员额检察官或检察辅助人员,共同依法调取。

    通过这两类办案模式,将检察官从繁重的程序性调查取证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放在案情分析、难点突破上。同时,通过检察官与司法警察配合监督,确保检察监督权正确行使,提高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目前,该模式已参与重大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19案32次。

    在人员问题解决的同时,东营市检察院从增强检察监督主动性出发,将监督关口前移,探索实践出“派驻+巡回”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新模式,在市县两级政府全面派驻行政执法监督局检察室,对市直、县直行政执法部门联合开展巡回监督;派驻乡镇检察室对所有乡镇站所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巡回检察。市检察院还规范起定点派驻监督机制、靶向巡回监督机制、专项治理监督机制、全面联动监督机制等四项监督机制。

    新机制创建以来,在环保、食药安等领域,东营市检察院等机关部门统一部署开展专项监督3次,发现线索69件;办理行政执法监督案件56件,其中,公益诉讼前置程序27件。

    “目前东营市的公益诉讼正处于起步阶段,我们还将做实检察监督,强化力量配备,严格诉前程序,规范起诉环节,推进公益诉讼进一步发展,促进公益损害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步。”东营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负责人说。

    周道洋  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