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烟台︓精准扶贫显担当

  • 日期:2018041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之年,烟台检察机关积极履行职能,主动服从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通过精准识别、帮扶对策等多项措施,彰显了烟检人的担当和风采。

    精准扶贫面对面  结对帮扶心连心

    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准确掌握贫困户现实情况,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日,开发区检察院组织干警走村入户调查摸底,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

    该院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门召开科级以上干部扶贫任务部署会,明确帮扶主体,落实帮扶责任,做到每名科级干部帮扶1个贫困户,确保实现“一帮一”。干警们分别来到潮水镇营前梁家村、马家沟村14 户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与帮扶对象促膝交谈、拉家常,详细询问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全面细致掌握情况。同时,悉心听取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心声和意见建议。干警们还为每个贫困户送去了帮扶联系卡,并签订了帮扶责任书,确保了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该院通过深入走访调查,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切实掌握了精准扶贫的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开展精准扶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卡和明白纸让扶贫更精准

    为认真落实市委《 关于进一步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的通知》要求,落实帮扶责任,提升帮扶质量,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生产生活质量改善提升,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4月9日,栖霞市检察院组织在栖霞市经济开发区有扶贫包帮任务的检察干警近40人,前往栖霞市经济开发区十几个村庄扶贫对象家中开展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并现场发放精准帮扶责任卡和明白纸。

    活动中,干警们在栖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 第二帮扶责任人及相关村两委成员的协助下走村入户,详细了解扶贫对象的家庭成员、健康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来源、脱贫状态、诉求愿望等情况,耐心宣讲教育、医疗、住房、金融、社会保障等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并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直面困难,早日脱贫致富。

    贫困户们对党的扶贫政策和检察干警的关心表示感激感谢,表示一定要克服苦难,积极配合党和政府改变贫困面貌。常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