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 第三版

沾化交警﹃五个不漏﹄细化校车安全管理

  • 日期:20180417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辖区学生出行安全,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交警大队对辖区所有校车进行“拉网式”排查,为中小学校、幼儿园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全面预防涉及学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深入排查,不漏一校。自 2月份开始,大队组织民警对辖区近百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逐一走访排查,重点排查使用校车单位有无增加校车情况、原来未使用校车单位有无使用校车情况,对新增校车的数量以及车况进行认真排查、登记。同时,对校车驾驶人变动情况进行认真排查,进一步建立健全校车及驾驶人的管理档案。

    消除隐患,不漏一车。大队要求各中队集中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到使用校车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对校车进行一次安全技术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车辆所有单位及时整改,在整改完成后申请复检,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接送学生的车况达到安全技术标准。

    开展教育,不漏一人。大队以校车驾驶人、管理人员及校车单位安全负责人为重点,今年先后 16次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讲解安全行车常识、播放典型事故案例警示片等形式,广泛宣传校车超员超速、驾驶报废车以及存在安全隐患车辆接送孩子等行为的严重危害。同时,在学校及其周边道路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播放光碟,散发宣传资料的方式,营造“ 交通安全、 人人有责” 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及学生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

    强化整改,不漏一处。为保障辖区校车安全运行,大队主动联合交通运输、公路等部门,对校车行驶线路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民警深入校车通行路段进行实地勘察,重点排查校车途经的路线。 对发现的危险路段、 危桥和十字路口无标示等情况,通过拍照、登记造册形成完整台账,对排查出的学校周边交通安全警示标志、交通安全设施缺损情况等进行限期整改。

    整治秩序,不漏一项。把校园周边道路及校车途经道路作为整治重点,深入落实“护学岗”措施,每天在学生上下学阶段组织警力重点对逆行、 超速、 乱停乱放、 不按规定让行等严重影响师生交通安全、 通行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为学校师生营造一个安全、畅通道路交通环境。【张云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