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侯晓东:锲而不舍克敌擒顽的“光影神探”

  • 日期:20180417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锲而不舍克艰难视频追踪擒凶顽

    视频侦查愈来愈多地被各级公安机关广泛应用。作为兰山分局合成作战中心的负责人,侯晓东早在2012年便提出探索加强视频侦查的设想。

    2014年,分局投资 300余万元在全省县级公安机关率先建起了视频侦查实验室。在实验室刚刚建立的日子里,为了尽快调试好仪器,熟悉好软件,发挥好作用,侯晓东与同志们一起吃住在实验室,一项项测试,一点点摸索,有时为了弄懂批量检索的最快捷方法,有时为了提高识别效率和质量,他在实验室一坐就是10多个小时。实验室运行不到半个月,他便带领他的团队利用视频破获了一起抢劫轮奸案件及盗窃案件10余起。

    2015 年7 月 5 日凌晨4时 50分,有群众报案,位于临沂繁华地段的园博园有2 人被杀。接报后,侯晓东和侦技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立即开展现场周围视频点位搜集和保存数据等工作。在技术反馈无情况、调查走访无线索时,一时大家的全部希望寄托在侯晓东一人身上。侯晓东和战友在实验室连续工作了10 多个小时。他仔细分析案情,逆向思维,找到受害人进入现场周围的监控,敏锐地捕抓到与俩受害人迎面相遇的一名男子:背包,戴帽子。他果断确定该男子就是嫌疑人后,用视频一直追踪到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某村,在嫌疑人和一中年妇女对话后就又失去踪影。侯晓东在关键时刻,根据自己的分析,判断嫌疑人很有可能还在该村附近,最终通过与嫌疑人交流的中年女子,了解到嫌疑人打听“剃光头”这一重要线索。侯晓东和战友们及时调整视频追踪方向,很快发现嫌疑人剃光头后的图像,以视频作为向导,带领大家从费县到济宁再到千里之外的河南安阳,直至7月18日晚9时许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破案之时,坚守在视频侦查实验室13天的侯晓东困到了极点,妻子打来电话他按下接听键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手机“哐当”掉在地上。以为丈夫发生不测,侯晓东的妻子哭着拨打了刑侦大队值班室电话,当同志们紧急赶到视频侦查实验室,看到酣睡的侯晓东时,泪水怎么也控制不住夺眶而出。

    多年来,有着22年侦查员经历的侯晓东,不断探索把自己勘验、侦查、网络、通信方面的知识和地理学、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与视频侦查结合起来,努力练就视频侦查的“快、准、稳”,自2013年以来,视频侦查发挥作用的案件占到刑侦大队侦办案件的60% 。

    善于钻研勇攀登剥茧抽丝定乾坤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是同志们眼中的侯晓东,也是现实中的侯晓东。在他从事刑事技术工作期间,有18年是在主攻痕迹检验专业、勘验一起起形形色色的案件中度过的。在技术上无止境不断追求,在工作上严律己一丝不苟。无论案件大小,无论环境优劣,无论天气如何,总是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和汗水,发现蛛丝马迹,用心寻找线索。不完全统计,他先后出具指纹、足迹、笔迹鉴定等文书1500多份,通过现场遗留的指纹、 足迹直接比对出犯罪嫌疑人 900 余人,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作“指纹卫士”。

    在面对信息时代网络犯罪高发的新挑战,侯晓东没有停下他对事业孜孜追求的脚步,勇于挑战,不畏艰难,积极奔赴新的战场,用自己的智慧和执着,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守护着网络空间的安全,谱写了网上亮剑斗黑客,线下征战十万里的兰山公安新篇章。侦办过程中,坚持“互联网+破案”的思维,网上网下侦查同步进行,调查取证、外围突破、异地追捕,每次行动,“网络助攻”都成了制胜的关键。近年来,侯晓东带领网络技术攻坚小组,破获网络犯罪案件40余起,抓获利用网络盗窃、诈骗、赌博的犯罪嫌疑人近百人。

    2017年10月20 日凌晨,市区一足疗店女子被杀。 此案的发生社会影响恶劣,能否及时快速破案,成为领导重视和群众关注的焦点。侯晓东和侦技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根据多年的经验,他首先赶到案发现场,调取监控录像,对案发前后路过的行人进行研判。经过仔细分析,最终确定一名手提塑料袋的男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据此,根据该男子的体貌特征,侯晓东带领相关同志顺线追踪,最后一直追到临沂火车站附近一家旅馆。经查,该旅馆前一天有8 人住宿,当日均已退房。侯晓东在掌握了这8个人的身份信息后,继续运用视频追踪,发现20日凌晨1时零9分,嫌疑人进入了火车站。经进一步核查该时间段的乘客,只有胡某登上从日照到济南的火车,从而确定胡某就是该案的犯罪嫌疑人,此时距案发仅14个小时。根据侯晓东提供的线索,22日下午,参战民警在德州火车站将犯罪嫌疑人胡某成功抓获。

    心系大家解民忧铮铮铁骨亦柔情

    面对案件当事人,侯晓东始终“把人民公安为人民”作为自己一切行动的宗旨,牢牢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他心里,案件无论大小,只有多破案、破好案,才能真正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也真正能体现一名人民警察的担当和价值。

    面对家人,侯晓东的心里总觉得有很多亏欠,由于工作忙、责任大,在一家老小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却很少能在身旁陪伴。妻子常常说他的“老家”是公安局,但玩笑过后是一如既往的理解和支持。 在侯晓东心里,有一个愧疚深深地埋在心底。2005 年,侯晓东赴北京办理一起案件,刚刚两岁的儿子突发急性肺炎住院,情况十分危急。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妻子未将孩子的病情告知他,而是默默地独自挑起了照顾孩子的担子。 直到侯晓东破案圆满归来,才知道了孩子的病情和家属的隐瞒。每当这位憨厚结实的汉子想起此事,眼圈总是红红的。

    抱着对公安事业的真挚热爱和对信息化技术发展的孜孜追求,侯晓东一步步从平凡中走来,内心坚定且激情满怀。他对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默默坚守,对公安信息化技术服务实战的不倦努力,时刻都在激励着他在“科技强警”道路上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侯晓东,男,1976年3月出生,现任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二级警督警衔。自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侯晓东任劳任怨、默默奋战在基层公安刑事技术最前沿,勘验各类刑事案件现场 8000余起;先后直接参与抓捕 1100余人,其中只身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 90余人,总结提炼出视频侦查时空深度分析法、反常特征视频追踪法、大数据多维碰撞法等一系列技战法,为成功侦破100余起大要案件发挥了关键作用。他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表彰为齐鲁先锋警员等。

警营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