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济南:检察建议护航铁路线下安全

  • 日期:2018041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依法履职除隐患,确保大动脉安全畅通”。一面锦旗饱含感激情,3月29 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持锦旗来到济南市检察院,对该院发出《检察建议书》护航铁路线下安全表示感谢。

    最高检铁检厅挂牌督办,检察建议督促整改

    “界首立交桥的设计时速是80km/h,设计载重是55吨,两侧设置高为 1.3 米的防撞墙,由于部分车辆长期严重超载超速,对桥梁设备造成了一定损害,而界首立交桥跨越京沪高铁(K455+740),一旦发生桥梁垮塌或车辆坠落高铁线路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济南市检察院民行处副处长高强说起发出《检察建议书》的缘由扔心有余悸。

    高强介绍,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统一部署下,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就此针对济南铁路沿线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部署开展了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2017 年7月26 日,我们向济南市公路管理局发出了检察建议,要求其立即向济南市人民政府申请将界首立交桥由国道降为县乡道路,并说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情况,协调有关单位立即增设限高限宽限速设施,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求其与铁路部门建立相应机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对桥体桥柱进行检查检测维护保养,对履行公路管理职责中发现的应由其它部门查处的情形,及时向相关单位进行通报。”济南市检察院民行处处长刘瑶说。

    排除安全隐患,确保京沪高铁安全运行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我局高度重视,针对所提建议,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积极向市政府请示,与有关单位沟通协调,现在都已经整改完毕了。”,中国铁路济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12月30日,根据济南市检察院的检察建议,界首立交桥已降为县乡公路,并已加设限高限宽装置,所有整改措施均已落实到位,铁路安全隐患全部消除。

    为保证铁路、公路运营安全,经与铁路部门协商,济南市公路管理局将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对桥梁进行全面质量检测,并表示将继续加强桥梁管养,对超载超限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协调相关单位加强超载超限车辆治理。

    “济南市长清区界首 104 国道跨京沪高铁立交桥重大交通安全隐患,是高检院铁检厅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接到省检察院转办材料后,济南市检察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次组织办案人员对现场实地调查,对隐患位置拍照取证,并与济南市公路管理局进行座谈沟通,提出检察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及时消除了铁路运输安全隐患,确保了京沪高铁的安全运行,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省检察院领导对济南市检察院开展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专项活动保驾护航,排除5个铁路安全隐患点

    在开展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的过程中,经过走访调研,济南市检察院共发现了全市范围内5 个铁路安全隐患点,经过实地督查,现场与相关单位进行交流,向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 截止目前,这 5个隐患已经全部整改排除,确保了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下一步,济南市检察机关还将积极开展铁路安全警示教育,强化铁路沿线行政机关、企业和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为铁路线下安全保驾护航。

    铁路运输安全是铁路运输的生命,事关国家战略实施和国家形象。 济南市检察机关有关人员表示,该市检察机关将立足检察职能,结合本地实际,强化工作措施,推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开展。

    赵正杰  张军锋  庞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