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一版

山东检察新媒体为什么享誉全国?

—山东检察新闻宣传与新媒体运维培训班侧记

  • 日期:2018040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人员八方汇聚,掌声全场雷动!这不是人气明星的演唱会,也不是大型比赛的决战之夜,而是2018年山东检察新闻宣传与新媒体运维培训班的现场。3月27 日至 30 日,2018年山东检察新闻宣传与新媒体运维培训班在济南颐正大厦摆起了擂台,来自全省的180多名宣传骨干和新媒体小编汇聚一堂,切磋武艺,泉城论剑。

    为办好这次培训,省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教育处、检察官培训学院及新媒体工作室进行了认真谋划。邀请的授课老师既有正义网权威、省检察院宣传“大咖”,也有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的各地市新闻宣传精英骨干,还有奋战在第一线的新媒体小编。 在培训班上,学员们要利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技能,制作新媒体作品,并参与最后的评选。

    “希望全省检察机关宣传部门立足新起点,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继续走在全国检察机关的前列,当好排头兵。”27 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省检察院二级巡视员、检察员徐安江向学员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山东省检察官培训学院的石光金副院长也表示,培训学院将为培训班顺利举办提供坚实保障。

    《以山东检察新媒体实例谈怎样讲好原创检察故事》,从策划创新、栏目创新、机制创新、阵地创新、品牌创新等方面,讲述怎样讲好检察原创故事;《检察新媒体阵地建设与舆情应对处置实务》,谈如何打造检察新媒体阵地、新时期网络舆情有何特点?……宣传“大咖”们讲述的课程“秘籍”,满满的纯干货,让学员们“连拍带记,根本停不下来”。不仅上课专心致志听讲,课后也要做作业巩固练习。培训班组织各院,以小组为单位,抽取选题开展新媒体作品的限时创作比赛,极大地增添了学习的趣味性,让学员们收货满满。

    “老师全面介绍了全省新媒体发展历史、现状、成就和问题。学员可以把握报道的方向、内容和形式;课程完整、讲课生动、数据充实、通俗易懂。这次培训收获实在是太多了!”青岛铁路运输检察院的学员张立建说。

    “这次解答了我日常工作中困惑已久的难题,‘干货’很多,不仅开阔了我的眼界,同时帮助我确立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来自沂水县检察院的刘泓邑表示,今后将多学习、多借鉴、多思考、多尝试,努力做好检察宣传工作。

    3月30 日下午,作为培训班的压轴大戏,2017 年度全省检察机关新媒体原创作品评选活动暨新媒体原创作品大奖赛颁奖仪式开场!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爱军出席并对检察宣传工作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徐安江主持仪式,省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宣传处处长隋少彦宣读《关于2017年度全省检察机关新媒体原创作品评选活动的通报》及获奖名单。

    张爱军充分肯定了培训班的成效,他表示,这次培训课程设置贴近大家的工作,实务性、操作性强。讲课的同志讲得都很好,除了少数外请的领导和专家,大多是我们省院宣传处的同志和临沂、聊城的同志,效果都很好,很切合大家的需求。这是这次培训的创新做法。既传授给大家知识和经验,又倒逼这些同志理性思考、系统总结和自我提高。 总之,这次培训班办得很成功,大家辛苦了。

    张爱军表示,全省检察长会议对今年各项检察工作包括宣传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次培训也是根据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和陈检察长的要求,立足主动适应新形势来组织和安排的,通过培训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振奋精神,苦干实干,把今年的检察宣传工作做得更好,为全省检察工作在新的形势下继续走有前列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良好外部条件。程莉莉  赵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