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一版

东风劲吹又一春

—枣庄市检察院创建文明单位侧记

  • 日期:2018040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攻坚的时刻,呼唤思想引领;奋进的征程,更需步调协同。

    2017 年,枣庄市检察院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以文明创建工作为载体,一手抓检察业务,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取得了全市检察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

    党建引领,思想政治建设铸魂聚力

    枣庄市检察院党组坚持把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总抓手,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确立了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的发展思路。先后研究出台了22项新的规章制度,织起了党建工作的制度网络。该院领导上党课17次,每月28日“党员活动日”制度化、规范化。把“ 党性、全局、规矩、责任、团结”放在心上,统一干警的思想和行动,又针对性地要求班子成员做到“出于公心、办事公道、待人公正”,中层干部做到“吃苦在前、吃亏在前;享受在后、名利在后”,全体人员做到“干好工作、团结同志”。

    一年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广大干警的思想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心系党组织,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已成为自觉行动,“人人是检察形象、案案是公正载体”已蔚然成风。

    典型带动,创先争优走在前

    枣庄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培养和宣传工作,把树立先进典型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了《枣庄市检察机关先进典型培树实施意见》,坚持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全面提升队伍建设水平。举办了“喜庆十九大、共圆中国梦”先进事迹宣讲会,培树了滕州市院优秀转业干部徐庆伟、台儿庄区院办公室主任陈庆新等一大批长期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先进典型,汇聚检察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形成“人争有为,事创一流,先进辈出”的生动局面。

    山亭区院创新的《搭建司法保护“四大平台”,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工作经验被评为全省创新成果二等奖。台儿庄区院关爱青少年“石榴花团队”被评为全省未检工作“十大优秀品牌”,工作机制被中央政法委、最高检、省委转发。年内,共有36名个人和 16个集体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滕州市院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滕州市院、市中区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六型建设示范院”。

    检察文化建设繁荣发展。更新建设文化长廊,在内网开设了“检察文化”专栏,举办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书画、摄影作品展”,在全省检察机关乒乓球比赛中取得男子团体第五名的优异成绩。市中区院编剧拍摄制作微电影《 锁》,荣获一等奖。推树了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滕州市院、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薛城区院。

    以民为本,真情用心赢口碑

    持续深化“五进两服务” 大走访活动,建立了村居、校企检察联络员制度,实现了法律服务全覆盖。坚持走访群众“不带杯子、 不擦凳子、不说空话”“ 三不工作法”,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做群众利益的代言人、百姓冷暖的贴心人。

    阳光司法机制不断完善,两级院全部建成了检察服务大厅。案件受理、控告申诉举报、案件信息查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律师接待、业务咨询、信息发布等实现“一厅式”服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6044 条、重大案件信息 29条、法律文书 933份。开通运行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及今日头条订阅号23 个,发布信息1万多条,阅读量达180余万人次。

    坚持“有理推定”的接访理念,用诚心和耐心倾听群众的诉求,化解群众心中的积怨,办理的300多起信访案件做到了息诉罢访。市院和市中区院继续保持“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薛城和峄城区院继续保持“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在省院开展的全省检察机关群众满意度调查中,位次又有了新的提升。

    忠诚履职,监督维权铸和谐

    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共受理提请逮捕1516件2213 人,批准逮捕1021件1443 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 2128件3358人,提起公诉1845 件2703 人。办理了公安部督办的吴某某等19人涉及8省 12 市特大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案,郑某某等20人涉案金额280 多亿元的特大跨境非法经营案等重大影响案件。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监督立案17件 17人,监督撤案14 件,不捕不诉852人,追捕追诉222 人。依法追诉的毒品犯罪漏犯尹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依法提出抗诉25件52 人,法院改判或发回重审13件36人。共审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524人次,提出监督纠正意见17件17 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33 件,依法变更强制措施125 人,2 起案件被评为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优秀案件”。

    强化民事行政监督。抗诉、提请省院抗诉12件,审判程序监督41件,执行监督45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职56件。积极推进公益诉讼。 在生态环境和资源、 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针对侵害社会公共利益,或者行政机关怠于履行职责、不正确履行职责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等违法行为,摸排公益诉讼线索35件,在初步查明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相关事实的基础上,发出检察建议32件次。

    做强人才要素,增强发展活力

    积极实施人才强检战略,确立“视人人为人才,为人人搭平台”的培养理念,制定《全市检察人才培养规划》,分类组建了180余人的人才库,搭建了培养阶梯。

    开展十大精品案例和十佳调研报告评选活动,2 起案件被评为全省“精品示范案件”;2 篇调研报告获评全省十佳调研报告和优秀调研报告;市院制作的2 部检察微课程分获全省检察机关精品课程和优秀课程。

    举办以“司法改革对检察工作的机遇和挑战” 为主题的检察理论年会。 集中开展教育培训80 余场次,接受培训2800 余人次。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活动33期750余人次。滕州市院、台儿庄区院分别与曲阜师范大学、山东政法学院联合设立教学科研基地和法律硕士培养基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的一年,枣检人携手再出发!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