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护航发展诠释检察担当

—德州市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发展走笔

  • 日期:2018032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日,德州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和驻点律师一起到洁阳新能源有限公司走访,就如何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企业发展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沟通,并签订了长期联系服务协议。

    据了解,该院根据辖区企业多、涉企法律纠纷多、侵害企业合法权益问题多的情况,与山东涵诺律师事务所达成合作协议,抽调 7 名骨干律师入驻检察服务大厅,成立企业律师服务中心,“检律”联合,发挥各自优势,为企业管理提供法律建议,帮助企业起草、审查合同,开展法律风险分析、刑事风险防范等法律服务,在权利受到损害时帮企业依法维权。到目前,已与66 家企业建立法律服务关系,提供法律咨询50余次。

    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什么法律服务,检察机关就提供什么服务。去年以来,德州检察机关坚持跳出检察看全局、干检察,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扫黑除恶保安固稳

    临邑县郝春林、陈亮等人交叉结伙,以“仙人跳”(指利用猎艳心理给人设计圈套,骗人钱财的行为)方式,采取加微信好友,诱使他人发生性关系捉奸,强行索要他人财物。半年时间内,该伙人即在临邑、商河、济阳等地流窜作案10次,索要财物计83200元,并对几名被害人实施抢劫致人轻伤。近日,临邑县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 抢劫罪依法对郝春林、陈亮等 5 人恶势力团伙提起公诉。

    黑恶势力犯罪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今年以来,德州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定,迅速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扫黑除恶工作组,实行专案专办,专人专办,突出惩治威胁政治安全、“村霸”等 11种黑恶势力及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对案情重大的黑恶势力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依法从快审查批捕起诉,构建起扫黑除恶办案“绿色通道”。

    同时,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持续开展缉枪治爆、打霸治痞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非法传销、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着力惩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黄赌毒、网络诈骗、倒卖公民个人信息等新型网络犯罪,严厉打击涉医犯罪,不断推动平安德州向更高水平迈进,全方位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此外,全市检察机关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深入开展排查安全隐患防范风险专项行动,健全完善重大敏感案件依法处理、舆论引导机制,全面打造“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用心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连续11年保持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市检察院、德城、齐河、夏津等 4 个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聚焦大局精准服务

    “感谢检察院公正执法为我们企业保驾护航,追回了我们的经济损失……”近日,山东利尔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一面“执法先锋企业卫士”的鲜红锦旗送到了德州市开发区检察院。

    该公司员工胡某涉嫌侵占货款20 余万元,严重损害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山东利尔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该院企业服务中心向检察官进行反映,承办检察官开辟涉企“绿色通道”,及时受理企业诉求,将案件移送刑事检察科。 在胡某拒不到公司及公安机关说明问题的情况下,该院启动立案监督程序,并跟踪监督案件侦破过程,及时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最终,胡某认罪服法。目前,该案已移送审查起诉。

    德州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立足职能,用心为发展营造法治环境。市、县两级院制定有针对性的服务意见16个,深入开展“检察官联系大项目”活动,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10个重大项目开展“一对一”同步预防,提供法律咨询232次。特别是针对社会关注的福元运通公司、万贯股权投资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重点案件,提前介入、依法办理,批捕金融诈骗、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破坏市场秩序犯罪 193 人,起诉210 人,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维护了金融秩序稳定。

    当前,他们又精准聚焦“三去一降一补”、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精准脱贫、 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任务,积极部署开展优化环境专项监督活动,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各类违法犯罪,突出强化产权司法保护,积极组织开展打击金融领域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和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努力为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心系民生保障安居乐业

    聊城华昊公司在德州非法处置有毒工业废渣严重污染环境,法院却判两名两名企业高管免于刑事处罚。检察机关依法提出抗诉,市中级法院支持并改判两被告人有期徒刑,省委刘家义书记给予充分肯定。

    据了解,德州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创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不断加大保障民生力度。制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生态环境治理的意见,扎实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和环保执法专项检察,批捕环境资源领域犯罪 47 人,起诉69 人。提起环保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3件,督促持续污染环境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限期修复生态或缴纳生态修复费,推动环境治理,确保各项绿色惠民措施落实。

    德城区的闫某在明知加工、制作包子过程中不能使用含铝泡打粉的情况下,仍使用含有硫酸铝铵的“桂花牌香甜泡打粉”加工、制作包子,并将蒸好的包子卖给群众食用,累计使用“桂花牌香甜泡打粉” 50kg左右。近日,德城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将闫某提起公诉。

    据介绍,针对群众关切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等活动,批捕53人,起诉87人,守护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围绕精准脱贫,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惩治套取、挪用、贪污扶贫资金犯罪,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高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