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 第四版

力量之源

—宁阳县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纪实

  • 日期:201803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日,在全省检察机关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评选活动中,宁阳县检察院被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授予“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称号。近年来,宁阳县检察院牢固树立文化育检的工作理念,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以理念文化铸魂,以管理文化育人,以行为文化树形,文化建设的“软实力”变成了推动检察工作的“硬支撑”,为促进检察事业的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理念文化铸魂  凝炼宁检精髓

    在推进检察文化建设过程中,该院深度融入宁阳传统历史文化,选取能够充分体现区域特色的大汶河“水文化”这个平台,将“水”的诸多特性、优秀品格与检察机关司法特性相结合,精心提炼了“忠诚、公正、团结、创新、感恩、清廉”十二字的宁阳检察文化。

    加强思想教育,增强政治定力。充分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周五课堂”和学习教育系统等载体,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不断提高干警政治理论素养。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加烈士公祭、主题演讲等系列活动,组织干警赴孟良崮、井冈山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举办意识形态专题讲座和“点燃激情梦想、争做合格党员”书画摄影展活动,引导干警常洗思想之尘,牢记党员之本,深怀感恩之心,促使全体干警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四个意识” 不断增强,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建设文化阵地,浓厚感染氛围。在办公楼大厅内放置主题教育、 精神文明创建、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版面,利用楼道走廊建立文化长廊,悬挂以传播公正司法理念、廉政名言警句为内容的警示标语,在检察局域网开辟“宁阳县人民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开通廉政短信平台,建设检察文化展厅、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文体活动室、新媒体工作室等文化设施场所,使干警一踏入机关,就置身于浓厚的文化氛围之中,培养了干警共同价值观。

    管理文化育人  提升宁检效能

    明确目标导向,激励干事创业。坚持每年年初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根据每年工作重点,适时调整完善绩效考核办法、评先树优实施方案,形成了“每个部门有目标,每名干警有责任”的干事氛围。有计划、分批次组织干警15批300余人次到省内外先进单位参观学习,让干警切身感受到各地竞相发展的热潮,切实看到自身的差距,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干警追求上进。融入人文关怀,强化从优待检,增强了宁检人的文化归属感。

    搭建展示平台,培树典型引路。在各业务科室大力开展在省以上入选一批优秀案件、获得一项业务竞赛奖项、刊发一项经验做法、形成一项创新成果“四个一”争创活动。高检院、省院工作简报转发30余篇经验做法稿件,9 件案件被评为全省优秀典型案例,两项创新成果在全市检察机关进行推广,案管中心主任苏康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3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人才库。在派驻检察室开展以发挥作用好,规范司法好,队伍管理好,群众口碑好为主要内容的“四个好”检察室专项创建活动。六个派驻检察室全部被评为全省“一级规范化检察室”,伏山检察室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干警行为。坚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逐步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规范,内容涵盖人、财、物、事的科学规范和健康运行,通过加强制度执行力,使全体干警心有规则、行有规范,持续保持恢复建院以来干警无违法违纪的记录。

    行为文化树形  彰显宁检风采

    强化实战练兵,提升业务素能。组织开展优秀法律文书评比、模拟法庭论辩赛、业务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深化与山东大学法学院建立的检校合作机制,深入开展课题研究,10余篇学术论文、调研报告在省检察院组织的评选活动中获奖。创新贴近司法实践的教育培训方式,积极搭建“判例微课堂”、“检察微论坛”等载体平台,广泛开展经典判例解析,疑难案例研讨、业务专题学习、专项技能竞赛等活动,着力增强队伍实战能力。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干警学理论、学业务的积极性,干警履职能力显著提升。

    开展实践活动,促进检民融合。组织干警开展“五进两服务”大走访活动、检察官联系大项目活动、预防职务犯罪巡回宣讲活动和“送法律、送救助、送温暖”走访帮扶活动,参观县重点建设项目、做好“第一书记”包村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干警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盼、服务群众所需。近年来,走访群众3000余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65件,协调解决帮扶资金100余万元,得到了基层群众的认可和称赞。

    深化检务公开,打造阳光检察。扎实推进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的检务公开,探索开展对律师和当事人家属的信息主动推送服务。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及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注重加强检法、检警、检律关系建设,建立常态化律师联系沟通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律师座谈会。探索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用心做好新媒体宣传工作,讲述检察好故事,传播法治正能量。检务公开的不断深化,拉近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检察文化的感召下,全院干警的创先争优意识不断增强。近年来,宁阳县检察院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六型’建设示范院”“全省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检察院”“全省未检示范基层院”“全省检察机关文化建设示范院”“ 全省计财装备工作先进集体”“ 全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10 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有20 个集体和 6名个人受省级表彰,3个集体和 1名个人受全国级表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宁阳县检察院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不断巩固和发展检察文化建设成果,努力开创宁阳检察工作新局面。沈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