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精品水城检察 第三版

精品人物——

—第一书记新春素描

—记聊城市检察院派驻高新区曹家庄村第一书记申长森

  • 日期:201803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进了去年腊月,第一书记申长森就忙得看不见人影了!电话的那头,急慌慌的语调里却不乏节日的喜庆!

    这里说的这个第一书记可是“双料”的:他是聊城市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干警,2015年6月,被选派到高新区许营镇崔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帮助崔庄村从省定贫困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被评为省级精神文明村,2017年被列为全省农村发展重点村。2017年5月,他第二次报名到高新区曹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决心复制在崔庄村当第一书记的成功经验,帮助曹家庄村改头换面来脱贫。

    腊月二十九,笔者在曹家庄村村委会见到了这个第一书记,他正召开村民代表、企业座谈会,兴致勃勃地谋划开春后投资旅游村建设相关事宜。手头上一张“春节前扶贫工作安排”密密麻麻地排满了完成档期,一项项、一桩桩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情——腊月二十八解决敬老院用电问题,腊月二十七慰问给村内五保、低保、贫困户……

    许营镇曹家庄村总面积 1760 亩,农田1200 余亩,着农田电力、水利设施不健全,种植、养殖技术落后,支部发展意识等问题制约其村的发展,2014 年该村与崔庄村被选为省定重点贫困村。

    问及如何带领曹庄村走上脱贫的路子,申长森书记可是信心满满,因为在他心里装着一本脱贫“五字真经”——谋划发展思路要用“情”、要精“准”,抓党建惠民生要出“真”招,打基础摘穷根要落在“实”处,谋发展促脱贫要着“长”远。高新区许营镇崔庄村脱贫就是一个很好例证。有了这本“脱贫经”,他“照方抓药”,短短半年的时间,帮助曹庄协调投资 300 余万元,建设覆盖全村 1000 余亩农田的灌溉系统;安装新型路灯31盏、建设2 个大型旅游厕所,对村内主要道路进行绿化;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各种线路进行改造;完善乡规民约、开展文化下乡活动……

    “抓党建、促脱贫,全面建成江北游学第一村、两年力争进入全国文明村”,这是他给村民的发展承诺。

    2017 年是申长森来曹家庄村任第一书记的第一个春节,他可不敢怠慢,他要让“喜庆祥和”走进村民的心坎里、提升村民们的幸福指数——

    —走进曹家庄村,满眼的小红灯笼挂在树梢上,内容丰富多彩的文化墙,环境整洁,浓浓的节日氛围让人很难与省级贫困村挂钩!

    老党员曹西信说:2017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曹家庄村就像鲜花村一样,水泥路修上了,绿化搞上去了,我们很满意!

    【人物介绍】

    申长森同志是聊城市人民检察院一名正科级干部,继2015 年担任崔庄村第一书记后,2017年5 月,其再次担任“省级贫困村”高新区许营镇曹家庄村第一书记,当年,曹家庄各项扶贫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建设扶贫项目10个。省委书记刘家义调研曹家庄时给予肯定,2017年被评为聊城市“精神文明村”并实现全面脱贫,这也是继崔庄村实现脱贫并荣获“全省精神文明先进村”后又一个“双联共建”成果。申长森先后被市委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被市委推荐为“省扶贫先进个人”候选人,被市委组织部推荐省委组织部“先进个人”人选,事迹在人民日报、省广播电台、山东法制报、聊城日报、市电视台多次予以宣传报道。

    专版作者——

    王凯忠 温邱娜 牛贵川 刘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