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省检察院派驻郓城县两位村书记:

用最短时间踢好驻村工作“第一脚”

  • 日期:201803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018年2月7日(农历腊月二十二)晚上八点到岗;第二天上午即开始走街串巷摸清村情民意,并结合镇里春节慰问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五保户情况;春节过后立马展开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转变角色快、投入精力多、推动工作实,是杨明波、李结耀报道后开展工作的真实写照。

    杨明波、李结耀,是根据省委组织部选派村书记安排,省检察院选派到郓城县张鲁集镇的两名村干部,分别帮扶该镇西苑庄村、茂张集村。

    “如何开展工作,打开突破口,踢好工作‘ 第一脚’ ?是我们到村后一直在思考的事儿。”杨明波坦言,到村后,通过深入走访,他们很快将两村的人口、耕地、基础设施、村民产业经营、班子建设等情况摸了个底朝天。尽管各方面工作也都陆续开展起来,但他们还是想办一件实事以打开局面,赢得村民信任。

    他们了解到,不健全的村“两委”和较差的党建工作,极大地制约了村庄的发展。“西苑庄村‘两委’班子健全,但班子涣散,党建工作落实差,为民服务能力不足,群众意见大上访不断;茂张集村情况就更复杂:‘两委’不健全,无党支部书记,党员年龄偏大,平均65岁,最大86 周岁。原村委会主任尽管不是党员,但为民服务能力强、群众威信高,村建设发展劲头足。”

    强化两村的两委班子刻不容缓。为更加详细地了解情况,杨明波、李结耀主动向省检察院第三轮派驻第一书记请教。杨明波介绍,第一书记们已工作满一年,有丰富的经验和方法。两人充分利用在一起的点滴时间,饭前饭后、开会座谈等时机,打破砂锅问到底、不厌其烦地向第一书记请教学习,并实地查看第一书记的帮扶村庄党建和扶贫建设情况,有了初步的感知和想法。

    镇党委政府有着丰富的基层经验和对各村的掌握了解。因而主动虚心地向党委政府学习请教村里工作如何开展、怎样干好干精等,成为了两人的必修课。 而杨明波、李结耀积极开展工作的态度行为,也赢得镇党委政府的好评与支持。

    春节假期一结束,两人赶到各自村庄,迅速开展了换届选举工作。杨明波、李结耀配合各自管区负责人进行了党支部书记改选,并分别全票当选为西苑庄村、 茂张集村的党支部书记;按照“两推一选”换届选举办法,组织党员和群众推选了党支部委员候选名单,并组织全体党员选举了党支部委员;组织召开了群众代表村委会选举预选会议,组织全体村民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委会。截止到3月9 日,两个村“两委”换届任务全部完成。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两个村高标准地做好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杨明波、李结耀两位同志赢得了村民信任,凝聚全体村民人心,为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张鲁集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相信在“领头羊”的带领下,两村群众一定能早日过上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赵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