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陈勇在山东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表示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各项检察工作

  • 日期:201803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3月10 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山东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勇在发言中谈到,“两高”的工作报告,高举旗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都是一份好报告,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的大局观念、敢于担当的负责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 两高” 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完全符合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完全符合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自己完全赞成这两个报告。

    陈勇代表说,总的感觉:一是主线鲜明。贯穿“两高”报告的一条主线,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两高”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了法院工作、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最高检报告还专门将其作为“五个必须”工作体会的第一条,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充分体现了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重点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两高”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成效显著,亮点纷呈。考虑到篇幅有限,两个报告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筛选,重点挑选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关注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力求总结出最典型、最出彩、最具代表性的经验做法。 比如,最高法的报告,全面介绍了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综合治理执行难的有关情况。 最高检报告在诉讼监督部分,没有按照传统的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民行监督来论述,而是重点挑选了一些代表关注的亮点特别是专项监督情况。同时,考虑到今年三分之二的代表、委员都是新当选的,“ 两高”报告在突出重点亮点的同时,特意采取不同方式,全面勾勒了法院、检察工作的整体面貌和主要职能,让人印象深刻。三是措施有力。读了两高“报告”,感到每句话都是实实在在,有一说一,实事求是,没有虚话套话,既有总体上的全局性工作部署,又有各地创造的鲜活经验和特色做法;既有详尽的业务工作数字,又增加了大量的典型案事例;既谈到了具体的工作举措,又讲解了一些措施出台的具体背景。 “ 两高” 报告中都对周永康、孙政才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作出了回应,最高检报告还提到了“徐玉玉案”、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等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事件,让代表们能够更加直观感受“两高”履职尽责的工作力度和成效。 四是文风朴实。 “ 两高” 的工作报告,既注重运用法言法语,体现严谨专业;又尽量采用代表委员易于接受、 通俗易懂的平实语言,体现鲜活生动。比如,最高法报告中,大量运用短句、短段,尽最大可能回避专业晦涩的用词。 最高检报告在每个自然段,大都集中讲一个主题或一件事,用尽量简短、简单的语言把专业问题讲清楚,让不熟悉检察工作的代表委员听明白、看明白,让人眼前一亮。

    陈勇代表重点谈了个人学习曹建明检察长报告的体会:一是报告充分反映了检察机关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主要成效。 检察机关承担着惩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任务,通过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使社会环境更加稳定、人身财产安全更有保障。报告总结工作的第一部分,主要从6 个方面汇报检察机关维护稳定的主要情况,确实感到力度越来越大。特别是近几年,社会各界对黑恶势力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惩治涉医犯罪、平安校园建设高度关注。报告中专门列出专题作出回应,列举“刘汉案”“温岭杀医案”等重大案件,既坚持快捕快诉,又注重源头治理,抓住了社会治安领域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为确保国家长治久安、 人民安居乐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报告充分反映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举措。 紧紧围绕党中央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明确要求。这些年,最高检工作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主动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报告没有泛泛而谈、面面俱到,而是有重点、有针对性地以 8 个方面报告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情况。既从机制层面提供系统化保护,对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科技创新、保障健康中国等,出台11 个检察服务指导意见,又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比如制定金融检察“9项举措”,办理了“e租宝”“善心汇”等大案。同时,又报告了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守护绿水青山蓝天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检察力量。(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