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 日期:20180307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3月1日,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敬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敬波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7年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鲜明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宪法定位,坚持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握新时代刑执工作最高原则、根本落脚点、中心任务、立身之本和根本要求,推动理念思路、制度机制、方法手段创新,确保我省刑执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健康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黄敬波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和省院党组、陈勇检察长指示要求,做实刑事执行监督,奋力开创新时代山东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新局面。要做实维护国家利益,强化刑罚交付执行、刑罚变更执行、财产刑执行监督,促进依法逐步提高假释比例,配合教育改造转型升级,继续加强巡视检察。要做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把做好上合组织领导人青岛峰会安保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监管安全检察,持续推进社区矫正检察常态化。要做实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开展监督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专项检察活动,保持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力度,持续纠防超期羁押和久押不决,规范强制医疗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监督,积极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加强监管活动监督,既依法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又监督其切实履行法律义务,实现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要强基固本,持续加强执法规范化、 智慧刑检、 派出院和派驻检察室、刑执队伍、刑执公共关系建设,夯实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根基,确保我省刑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走在前列。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