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全国政协委员王效彤:公益诉讼工作大有可为

  • 日期:20180307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检察机关探索公益诉讼制度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坚持以办案为中心,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积极履职,为推动公益诉讼制度发展提供了“山东样本”。截至今年2月底,山东省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592件,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318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案件111件,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依法行政和严格执法、完善公益保护法律体系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新目标,体现了中央加快绿色发展、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治理、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坚持诉前程序与提起诉讼并重的理念,继续深入开展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攻坚行动、加大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部署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专项活动,创新办案模式、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办案力度,为丰富和完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提供实践样本,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贡献检察力量。

    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