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王博︓为民用尽﹃绣花功﹄

  • 日期:2018022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省检察院派驻咽集镇碱店村第一书记王博,身材魁梧,浓眉大眼,一眼看去,山东大汉的称谓,很是适合他。

    可让村民没料到的是,王博驻村帮扶这一年,虑事周全,做事细致,办事扎实,检察官的他,尽显出“绣花功夫”。

    王博感到,建强村支部,扶贫好上路。入村后,他着力抓好党建,夯实工作根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村内大小事,均通过村委会、党员会或村民代表会讨论,让群众在了解中提高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到县检察院进行警示教育,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在开展各项扶贫工作中,他注重培养吸收有能力的年轻人入党,逐步改善队伍结构。青年房春香是村里的致富能力,王博走访时,发现其思想积极,在充分考察基础上,将其由入党积极分子吸纳为预备党员。

    致富靠产业,扶贫在精准。

    经深入调研,王博与村两委商定,重点扶持贵玲珑汽车用品有限公司,以助力全村脱贫。王博与公司员工一起,共同分析现状、梳理思路,商议解决面临的困难,制定目标计划,鼓足企业发展勇气。

    他通过向上级争取,为该公司成功申报了全国巾帼扶贫示范项目,申请该公司法人代表免费到中国人民大学参加培训。该公司获赠航母级电商号,企业管理得以强化,销售渠道实现拓宽。

    为帮助该公司进一步扩大生产,王博与相关金融机构反复沟通,为其争取到 150万元购买设备贷款,他还协调争取了一个近千平米的扶贫车间,让该厂承租,租金收归村集体,全部分给贫困户。如今,该公司年产汽车坐垫等各类产品8万套,产值达1500余万元,吸纳本村及周边劳动力340人。公司法人代表房春香被申报为省巾帼建功标兵,社会责任感大大增强。

    扶贫路上不能等、靠、要。

    王博开动脑筋,组织党员干部筹款修路,他带头捐款,发动村内和在外的村民为家乡做贡献,最终筹足30万元,三公里村道一次性全部硬化。

    他争取小农水建设专项资金,实施过金堤东水西调工程,成功引来丰收河的水,穿过金堤到达西灌区,解决了群众灌溉难题。

    针对碱店村25 户村民由于各种原因没有饮用自来水,况且村里一直用邻村秦集庄的深井水造成水费居高的问题,王博多方争取资金,组织村民打井,安装自来水管和智能水表,全村喝上本村的深井水,水费大大降低。

    一年间,王博还开展为村民义诊、帮扶残疾人和失亲儿童等活动。他的一番“绣花功”,较好地展现了第一书记做党的政策宣传队、农村党建工作队、精准脱贫施工队、为民办事服务队的标准要求。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