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省检察院接受全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第三方评估

  • 日期:201802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2月 7日,山东省民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作为第三方机构,受省综治督导办委托,到省检察院对贯彻落实《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鲁厅字〔2017〕35号)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同志出席评估座谈会,介绍了省检察院开展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有关工作情况。省民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研究员赵西军同志介绍了评估机构职能及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第三方评估工作有关情况。双方围绕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工作成效,特别是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和生态保护的刑事犯罪、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专项活动、 开展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攻坚行动等工作情况,及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方面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省检察院办公室、侦监一处、公诉一处、民行二处有关人员参加评估座谈会。鲁剑轩

    “别看颜华栋同志党龄不长,抓起扶贫工作来,可都有板有眼,一点也不含糊。”2017年12月 14日,侯咽集镇党委书记葛广勋对前来走访困难户的省检察官培训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克安说到。

    在省检察院选派的第三轮5 名第一书记中,颜华栋相对年轻,可他面对的扶贫任务,却一点也不轻松。

    去年2月,颜华栋被选派到郓城县侯集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侯集行政村位于侯咽集镇驻地,辖侯集村、新村、团结村、王岗村四个自然村,人口1300户4500余人,耕地面积 5186亩,是侯咽集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行政村。

    人多,意味着事也多。颜华栋想,既然主动申请来基层锻炼,组织给予充分信任,那何妨一个箭步跨进村,打通“最后一厘米”呢?

    按照“ 五必访五必问”的工作要求,他与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谈心交流,制作发放专门的联系卡,全面了解全村民生耕种、灌溉、道路等情况,耐心倾听群众诉求。

    在对贫困人口的专项摸底中,他将人口户籍、低保、五保、残疾人等信息汇总,为全村102户贫困户逐一了解、核算收入,建立台账,实现对低保户、贫困户的精准认定与识别。

    人心是杆称,无声胜有声。颜华栋身上所展示出的求真务实作风,让党员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大家自觉不自觉地配合和支持他的工作。

    以前,由于各自然村比较分散,侯集村多年没有固定的大队部,开会、议事等组织不易,班子队伍较为松散。

    颜华栋到任后,先确定了一个村两委班子碰头的地方,跟着坚持落实相关制度规定,定期开会商讨安排村内工作。对涉及基础建设、扶贫项目和资金使用、贫困户认定等问题,做到及时向村民公开;对村扶贫产业项目,鼓励村两委成员带头参与;对农田深耕、 水管改造等基建施工,则明确由两委成员负责各自管辖区域的申报与统计,任务落实到人。这样,迅速调动起了村两委人员的积极性,村两委公信力同步提升。

    好作风带来好思路,好思路结出好成果。

    不到一年时间,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利用农村安全饮水改造项目资金,完成了所有自然村的管道改造,吃水不再难;争取小农水项目资金,为新打30眼机井做好了前期各项准备,浇灌难题不久将得以解决;村庄道路硬化已完成规划、立项及资金筹措,只等天气转暖,即可开工;村内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与大队部地址已选定,正积极争取建设资金。

    村集体产业发展取得突破。完成与山东鲁民集团的洽谈合作,邀其返乡创业,利用村内光伏下面的大棚、耕地,实行“企业+基地+农户”特色种植模式,共同建起无公害韭菜种植基地。根据服装加工用工量大,十分适合因照顾家庭不能外出打工的农村妇女的特点,发展了一个服装加工项目。两个项目已分别投资30万,除优先雇用贫困户用工外,每年村集体分红5万元。

    尽管还面对村内建设用地少、致富项目不多、基础建设资金与村庄规模不匹配等难题,但群众说,有颜书记领着大家,一起商量、一块流汗,全村一定能按期脱贫,过上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李明

颜华栋:年轻党员亦担当一年间